中国大陆口罩荒情况严重 仍供应1700万个给香港

香港民众上周在一家便利商店外排队等候领取免费的医用口罩。(路透社)
香港民众上周在一家便利商店外排队等候领取免费的医用口罩。(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中国大陆口罩供应情况因新冠病毒疫情较香港更严峻,不过香港特区政府经过与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国大陆海关和生产商等协调后,在过去一个月获得大陆供应1700万个口罩。

香港《大公报》昨天(2月9日)报道,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天表示,大陆口罩供应情况较香港更严峻,但“国家仍对香港予以支持”。

过去一个月,国务院港澳办成功协调大陆海关、生产商和相关部门,顺利向香港医院管理局、特区政府和批发商提供订购的口罩,总数达到1700万个。

林郑月娥指出,物流署积极在全球采购口罩,迄今已接触20个国家超过400个供应商,订购超过4800万个口罩,300万个已运抵香港。

因多个国家实施出口限制,且存在其他不明因素,已订购的物品未必能够预期及全数抵港。

她透露,目前在香港当地生产口罩的惩教署每月可生产180万个;为进一步增加产量,惩教署已招募休班及退休惩教人员担任义工,超过800人报名参加,于本月7日起加入生产行列。义工加入后,惩教署口罩生产线可分三班24小时运作,预计口罩产量可提升至每月250万个。

她宣布会将每月增加生产的70万个口罩,预留免费分配给政府外判合约的清洁工人。

林郑月娥强调,港府的口罩库存“一点也不充裕”,仅有约1200万个,只够政府部门使用约一个月。库存须优先供应卫生署医护人员、港口卫生人员、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前线人员等。

“1700万”的数字一出,有大陆网民对此表示不满,直言连武汉市民和医护人员都无法保证有口罩,香港真是“会闹的孩子有糖吃”,反问“是要送去给他们拿来罢工暴乱吗?”;另有网民建议,给香港的口罩定要印上“我是中国人”。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凌晨在微博发文指出,在重大公共卫生危机面前,“国家都要履行对香港的正常责任和义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