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京深沪等大城市因应复工潮 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防疫

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海乐社区对辖区内的城中村实行围合管理,封闭多个出入口,对进出人员进行双向体温检测。(新华社)
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海乐社区对辖区内的城中村实行围合管理,封闭多个出入口,对进出人员进行双向体温检测。(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上海综合讯)中国大陆各地昨天(2月10日)陆续复工,各大城市逐渐迎来返工潮。为了更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广州、北京、深圳和上海等一线大城市严阵以待,先后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

综合《北京日报》和《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北京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前晚发布通告,进一步严格小区(村)封闭管理,在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居民和车辆凭证出入,进入小区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外来人员和车辆原则上不得进入;情况特殊确需进入者,由管理人员登记备案。快递、外卖等人员送至小区指定区域,由客户自行领取。

外地人员抵达北京当天,必须及时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告健康情况,隐瞒、缓报、谎报将被追究责任。尤其来自疫情高发地区或有过接触史的人员,抵京后的前14天内,应接受医学观察或居家观察,一律不得外出。拒绝接受医学或居家观察属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将由公安机关追究责任。

经卫生健康部门流行病学调查确认后的密切接触者,原则上各区负责集中隔离并进行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应主动配合,否则将由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上海劝返无居住地无业者

上海市昨天也要求从疫情重点地区往返的人,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昨天介绍,全市1万3000个居民住宅小区,绝大部分已实现了“封闭式管理”。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也介绍,在沪没有居住地、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当局原则上进行劝返。

广州市政府早在2月7日就通告,对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2月9日深夜,深圳市政府也宣布类似管理措施,深圳居民需要通过线上、线下申报的方式,取得认证图码或通行证才能进出自家小区,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小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