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近200人疏散隔离 港公屋疑厕所排气管播毒致多人感染

穿着全套防护衣物的香港医护人员及警员昨天凌晨在青衣长康邨康美楼疏散相关单位居民。(中新社)
穿着全套防护衣物的香港医护人员及警员昨天凌晨在青衣长康邨康美楼疏散相关单位居民。(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新界青衣一座公屋楼宇接连出现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警方两度封锁该楼,并将34户近200人送到四个检疫中心隔离,但当地专家相信这不是2003年淘大花园爆发沙斯疫情的翻版,安抚市民无需恐慌。

截至昨天(2月11日)中午,香港再确诊七起病例,累计增至49人。新增病例包括青衣长康邨康美楼A307单位前天确诊62岁女子的儿子和媳妇,及曾到该单位拜年的媳妇父亲;还有一人是“19人火锅家族”中一名确诊者的同事。

其余三起确诊病例没明显关连,也没外游记录,包括59岁的小西湾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传道人、住将军澳宝林邨的71岁男子及住屯门的66岁男子。仍留院的48人中有四人病危,二人严重。

康美楼一名75岁的男住户曾在1月30日确诊,是香港首起“可能本地病例”;同一居民楼近两天又接连确诊四起病例,而且是相隔10层楼但属同一座向单位编号(07号),专家怀疑该楼住户厕所排气管未有密封,导致播毒。当局通宵紧急撤离A座各层“07”号单位的住户,分别安排入住四个检疫中心隔离。

有住户称听不到拍门声,直至昨午第二度警方封锁时才撤离;还有九个住户仍未能联络上。特首林郑月娥表示高度关注康美楼疫情,不会掉以轻心。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指出,涉事单位的排气管曾自行改装。前晚曾到现场视察的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则称,厕所排气管应是密封的,若有人改装喉管,变成不密封,粪渠内的病毒有可能入屋。

不过,袁国勇认为这是个别事件,强调若居民没自行改装喉管,而排气管没漏气,应该不会有危险。他说,康美楼的U型隔气管设计完全没问题,无须担心沙斯时期淘大花园事件重现。

2003年3月底,300多名淘大花园居民感染沙斯,其中42人死亡,成为全球著名的沙斯重灾区。港府多个部门与专家联手调查后,发现大暴发的原因是某单位有访客腹泻使用厕所,U型隔气管未能发挥作用,因而播毒。

康美楼于1986年入伙,楼高35层,同一屋型设计的公屋全港有约共49幢,当获悉康美楼事件后,这些公屋住户坦言非常担心,房屋署则呼吁他们别慌张,并切勿随便改装喉管。

每天入境大陆人仅数十个

另一方面,林郑昨出席行会前回应记者问题时指出,实施强制隔离检疫措施后,过去三天每天由大陆入境的大陆人只是数十个,跨境人流已减到最低,若再封关,受影响的将是货运及有真正需要返港的港人。她也强调,经五个陆路货运口岸返港的货车前天大增,由约2000架次增至约3900架次,显示春节假期结束后货运顺畅,港人无须担心日用品供应。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