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冠病停课影响 香港一些学校与补习社面临倒闭

香港学校因冠病疫情肆虐而停课,一些幼稚园家长不希望在这期间仍然交学费,于是为子女退学,以致有学校出现退学潮。图为幼稚园小朋友放学的档案照片。(中通社)
香港学校因冠病疫情肆虐而停课,一些幼稚园家长不希望在这期间仍然交学费,于是为子女退学,以致有学校出现退学潮。图为幼稚园小朋友放学的档案照片。(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大中小学近来因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而停课,不少家长为了不缴交孩子的学费而选择退学,导致一些学校和补习社出现倒闭危机。学界为此呼吁特区政府向业界提供财政援助。

近800所教育中心昨天(2月14日)就联署促请港府正视业界在停课期间面对的财政问题,并提供支援,包括代缴停课期间的一半租金。

联署人之一的苏先生说,参与联署的业界自停课起已流失九成学生,每月亏损达10万港元(1万8000新元)。同时,教育局向教育中心及补习社发信或致电和电邮,要求它们停业,导致九成教育中心零收入,预料未来会出现倒闭潮,影响到约10万名员工的生计。

苏先生强调,教育中心和补习社是基层家庭和双职父母的必需品,为他们提供主流教育系统没有的服务。如果补习社倒闭,相关服务将得由政府负责,因此希望当局正视这个问题,支援业界,包括提供免息贷款和津贴。

香港幼儿教育人员协会主席周慧珍昨天也反映说,有幼稚园家长不希望在停课期间仍然交学费,于是为子女退学,以致有学校出现退学潮,当中尤以学前预备班(Pre-Nursery)的情况最为严重。

周慧珍说,协会理解家长的做法,希望港府考虑协助家长在停课期间缴交学费,以支持幼稚园营运,减低教学团队的压力。她强调,幼稚园在停课期间,并不是停止运作,学校仍有开放照顾需要回校接受托管的幼童,教师也需要准备网上教材、联络家长等。

防疫物资不足望港府援手

周慧珍也指出,幼稚园目前普遍存在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由于全日制幼稚园的幼童每天需要三个口罩,她对学校在复课后筹备防疫物资的工作不乐观,希望港府能伸出援手。

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名誉主席张勇邦则说,受疫情影响,不少小学被迫取消已安排的游学团和交流团。但不少校长反映,有协助主办活动的公司不肯退还订金,甚至要求学校支付全费,当中可能涉及几十万港元。如果学校应付不来,他希望教育局研究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张勇邦指出,他所属的学校比较幸运,及时暂停游学团。有些学校的游学团已准备出发,但因为疫情的关系无法成行而受到影响。他说,一些与中国大陆学校成为姐妹校的学校,每年因为与大陆交流而获得教育局津贴,如果不能成行,可能要将津贴退还予政府,希望教育局可以特事特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