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学者:抗疫“风月同天” 但中日仍属“异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全面暴发以来,日本举国上下的援华抗疫行动与暖心表态,赢得中国官民一片盛赞声。受访学者认为,日本这波成功的公关行动将促进中日关系进一步回暖,但中日关系不会因此进入蜜月期,原因是两国之间仍有诸多悬而未决的根本性分歧。


日本政府在中国疫情上月底急剧恶化后,宣示愿与中国共同抗击疫情,向中国提供全方位支持帮助。从国家领导人和执政党,到地方政府和民间组织个人,都对中国各地输送捐款和防护物资,还以各种形式为中国精神打气,展现热情的“日中亲善”。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本周一(10日)更破天荒宣布,将先从每名自民党国会议员3月经费中扣除5000日元(63新元)捐助中国抗疫。有中国官媒背景的微信公号“牛弹琴”周三则撰文赞许,“日本人不按常理出牌,这次来了个大创新”,具体的捐款额不多,但礼轻情意重,“让中国怎么还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