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疫情加剧 海外中国公民纷回国避疫

雷神山和火神山两家医院的网格化管理和高效施工建成,让在韩国首尔深造的24岁中国女研究生谢冠琳认定中国的家乡是最安全的地方。(新华社)
雷神山和火神山两家医院的网格化管理和高效施工建成,让在韩国首尔深造的24岁中国女研究生谢冠琳认定中国的家乡是最安全的地方。(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随着冠病疫情蔓延至世界各地,意大利、韩国等地疫情告急,加上中国防控疫情能力受到民众肯定,一些原本身在海外的中国公民纷纷回国避疫。

中国疫情暴发初期,一度出现部分民众想办法逃出武汉、湖北甚至吃退烧药逃出国的现象,但现在情况已经反转过来,据英文版《环球时报》前天报道,许多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担心,所在地政府与社会没有充分关注2019冠状病毒疫情。

此外,中国汇集资源治愈患者的速度和效率,以及通过减少整个社会的人员流动杜绝交叉感染的能力,也让这些海外公民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批回国过春节的中国公民也基于航班被取消、个人选择等多种原因,延长假期呆在中国。

一名在韩国首尔深造的24岁中国女研究生谢冠琳(人名译音)说,首尔人口密度是世界最高之一,她担心如果有人从疫情重灾区大邱去到首尔,就会导致首尔暴发疫情,所以她在寒假结束后,取消了2月16日返回首尔的计划,并连同其他中国同学考虑暂时推迟深造计划。

谢冠琳担心,韩国的动员能力相对较弱,当地医护人员数量也不足以应对疫情冲击,而且韩国大部分食品是从国外进口,在疫情暴发期间可能面临食品短缺或价格上涨的情况。

此外,雷神山和火神山两家医院的网格化管理和高效施工建成,也让她认定中国的家乡是最安全的地方。

钻石公主号游轮游客事件,以及出现轻微症状的日本民众被忽视,也让一名旅居日本的28岁中国公民高楠北(化名)担心日本疫情会加剧。高楠北来自疫情重灾区湖北省,家乡实施封闭式管理措施,返家过程变得很困难,但他计划在情况出现变化后返回家乡。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认为,中国的体制具有动员全国力量共同抗击疫情的优势,而这是大多数国家无法实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