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没手机上网课 河南少女自杀引发热议

四川广元一名女高中生为了上网课,每天跋山涉水几里路,到有信号的一个山顶悬崖边上学习。(互联网)
四川广元一名女高中生为了上网课,每天跋山涉水几里路,到有信号的一个山顶悬崖边上学习。(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河南邓州一名贫困人家少女因没有手机上网课服药自杀,引发舆论热议。河南省教育厅前天(3月2日)发布消息,要求各地全面摸排学生网上学习情况,并在全省开展中小学生学习类APP专项整治。

当局要建立精准帮扶机制

据《新京报》报道,河南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各地准确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的硬件条件,对不具备“上网课”条件家庭的学生,要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不能让他们输在了手机电脑起跑线上。

此外,针对中小学生学习类APP专项整治,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迅速制定整治方案,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内容包括是否存在搞题海、公布成绩排名、超纲教学等现象;是否保障APP内容健康有益;是否落实教师直播实名制、直播教学备案制以及是否存在打赏等行为。

疫情之下,中国各地开展“停课不停学”方案,中小学校通过网课、视频直播等方式让学生在家学习,不过,对于偏远山区与贫困家庭的孩子,这种疫情期间的教育模式遇到不少困难。

河南邓州初中三年级一名14岁女孩2月29日因家中贫困,没有钱买手机按时跟听学校网课,大量吞服母亲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自杀,目前女孩已被救回,但仍在医院观察。

另据中新网报道,四川广元市旺苍县燕子乡金银村一名高一女生为了上网课,每天跋山涉水几里路,到有信号的一个山顶悬崖边上学习,一呆就要几个小时,家人每天都要给她送午饭。在被网民拍到悬崖边学习的场景后,当地电信公司派出突击施工队,最终为当地村民开通了宽带网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