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疫情高峰已过 旅外侨民匆忙回国“避难”

随着疫情受控,上海昨天恢复开放22家景点和景区,游客当天登上上海中心大厦118层观光厅,俯瞰上海全貌。(中新社)
随着疫情受控,上海昨天恢复开放22家景点和景区,游客当天登上上海中心大厦118层观光厅,俯瞰上海全貌。(中新社)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扩散为“大流行病”,疫情首发地中国的防控形势全面向好。中国官方昨天(3月12日)宣布,已渡过本轮疫情流行高峰,重灾区湖北省每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个位数。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通报,中国大陆前天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湖北省八例,全为武汉病例。湖北以外新增的七例确诊病例中,六例由境外输入。截至前天,中国大陆已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5例。

随着疫情扩散至全球100多个国家,中国官方近期收紧对入境人士防控。首都北京前天推出新规定,凡境外入京人员均需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包括从非疫情严重国家入京人员。

防疫形势大逆转 旅居欧洲华侨想回归避难

中国防疫形势独好,一些旅居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中国侨民则掀起归国避难潮。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受访时告诉《联合早报》,意大利疫情恶化后,一些当地华侨想尽快返回中国,大家最担心的是一旦感染住不进医院。

他说:“虽然意大利医疗水平很高,但疫情突如其来,当地医生、医疗物资远远不够,医院把退休的医生和没有毕业的医科生都征用起来。”

意大利是疫情扩散最快的欧洲国家,并且已在本周二(10日)封锁全国。据陈正溪了解,当天一些想返回中国的华侨在米兰机场领取登机牌、托运行李,最后在登机前被拦下来,不被允许离境。

他说:“一些人为了回国,答应放弃在意大利的居留证,最后还是没有走成。”

据陈正溪估计,目前在意大利持居住证的华侨约30万人。意大利直飞中国的航班在中国疫情暴发后已取消,考虑到辗转返回有风险,商会鼓励会员留在原地,但采用中国的方法自我保护,勤洗手、戴口罩,减少扎堆和接触。

在意大利中部城市弗罗西诺内(Frosinone)开百货店的浙江青田商人阿伟受访时说,他的好几个老乡近期已返回中国,还有四五人早前买好本周末从罗马飞往荷兰、俄罗斯等地转机返回中国的机票,但还不知道否能顺利离开。

他说,疫情在意大利蔓延后,他明显感觉当地人对亚洲面孔的歧视,经常有人朝他喊“中国病毒”。

阿伟的店铺已经关门,他和妻子打算暂留当地见机行事,如今最担心形势失控,当地可能发生暴乱,“到时候华人肯定是攻击的对象。”

即便在疫情未全面恶化的英国,也有中国留学生准备返回。于女士(47岁,公司高管)几天前她给在英国曼彻斯特读书的女儿买了回国机票,为减少飞行途中的风险,她特地花费1万6000多元(人民币,3200新元)买了商务舱。

于女士受访时说,如果疫情大规模扩散,当地短缺的医疗救灾物资会优先给本地人,即使中国政府包机撤侨,个人平摊的费用也不低,不如早点离开更安心。她说:“现在看来,全世界只有中国最安全了。”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孟丹丹支援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