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称中国瞒报导致国际疫情恶化 美炮口对准中国 学者认为在找替罪羊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指责中国原先瞒报、掩盖武汉疫情,以致世界错失提前两个月应对并极大限制冠病蔓延的时机。(路透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指责中国原先瞒报、掩盖武汉疫情,以致世界错失提前两个月应对并极大限制冠病蔓延的时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也反制中国官媒近期在国际上美化中国抗疫行动的宣传攻势。中国外交部昨天呼吁美国集中精力应对疫情、推进合作,而不是向中国“甩锅”“推责”。

美国冠病疫情近期持续恶化,高官接连发声指责中国瞒报、提供的数据有瑕疵,受访学者认为,美方旨在将中国塑造成美国国内暴发疫情的替罪羊,同时也反制中国官媒近期在国际上美化中国抗疫行动的宣传攻势。

中国外交部昨天呼吁美国集中精力应对疫情、推进合作,而不是向中国“甩锅”“推责”。

综合路透社、美国之音等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前天在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的活动上,指责中国原先瞒报、掩盖武汉疫情,以致世界错失提前两个月应对并极大限制冠病蔓延的时机。

他认为,如果中国最初不隐瞒疫情,不禁止医生讲话,让美国疾控中心团队进入现场,世界可能会提前两个月应对疫情,疫情也可能已获控制。“我们本来可以大大减少在中国发生的,以及目前正在世界各地发生的病例。”

奥布莱恩并强调冠病病毒并非源于美国,而是来自武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五(6日)曾将冠病病毒称为“武汉冠状病毒”,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也称,冠病疫情始于中国,并向全球传播。

中国防疫专家钟南山上月底曾说,冠病疫情并不一定发源于中国。

对于特朗普第一时间下令从武汉撤侨、停止来自中国的航空旅行等防疫措施,奥布莱恩表示赞赏,形容特朗普采取“非常大胆”的举措,并为美国争取大约六至八周的时间,为防止病毒扩散做准备。

中国外交部1月底和2月初曾连续炮轰美国上述防疫措施,“不断制造和散播恐慌,带了一个很坏的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则驳斥奥布莱恩对中国掩盖疫情的指责,指“国际社会的公论是,中方公开透明地发布信息,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

耿爽说,正是由于中国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以及中国人民的巨大牺牲,才有效阻遏疫情向世界上其他国家蔓延,为国际社会抗疫争取宝贵时间。他表示,转嫁矛盾、无端指责不具建设性,更不得人心,敦促美国与其把时间花在攻击抹黑、怨天尤人上,不如把时间花在应对疫情、加强合作上。

耿爽也认为,冠状病毒源头是一个科学问题,中国反对借此搞政治污名化。

蓬佩奥上周五也曾将美国应对疫情的“跟不上形势”归咎于中国,批评从中国获取的数据有瑕疵,还称从中共那里获取信息令人“难以置信的沮丧”。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美国目前疫情紧张,政府防控措施不足,奥布莱恩等鹰派高官将炮口对准中国,“一定程度上有转移注意力的意图……通过指责中国,把中国当成替罪羊,也缓和美国国内对政府负面批评的舆论。”

中国官媒近期在国际上发动宣传攻势,大赞中国抗疫措施是世界的榜样,并将中国塑造为全球抗疫行动中的绝对领导者。为强调中国的成功,中国官员和舆论也鼓励其他国家效仿中国采取封城等应对措施。

学者:美可能仍须依靠中国供应医疗用品

李明江认为,美国官员的讲话也针对中国在国际上宣传的态势,不希望中国通过这次疫情被美化;强调病毒是“中国制造”则是为抹黑中国,点明中国须为疫情在全球蔓延承担一些责任。

他说,尽管中美失去联手抗疫的机会,但若美国疫情持续恶化,美国在试剂盒、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用品的生产供应上,可能仍须依靠中国,合作之门并未完全关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