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病例从境外“倒灌” 中国严惩谎报健康与拒隔离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严防输入性冠病病例从境外“倒灌”,中国官方将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惩治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拒绝隔离等行为,并要求这类案件要快侦快破及时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综合中新社和新华社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海关总署等五部门昨日联合发文提出,引起鼠疫、霍乱、黄热病以及新冠肺炎等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依照刑法第332条规定,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最高检等也明确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包括拒绝执行海关提出的健康申报、采样或隔离等措施;以不如实填报等方式隐瞒或伪造病情;未经审批,将需要审批的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等或可能造成冠病传播的物品,携带或寄送进入中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