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反制美大减中国官媒名额 中国宣布驱逐美国三大报社驻华记者

中国宣布驱逐三家美国媒体的美籍记者,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少见地座无虚席,多名外媒记者对此向发言人耿爽提问。(路透社)
中国宣布驱逐三家美国媒体的美籍记者,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少见地座无虚席,多名外媒记者对此向发言人耿爽提问。(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美媒体战全面升级,中国外交部昨天凌晨突然宣布,下令《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在四天内向官方申报名单,并于10天内交还记者证,至少有13名美籍记者受影响。

针对美国大幅缩减中国官媒在美的中国籍雇员名额,中国昨天(3月18日)祭出强力反制措施,宣布驱逐美国三大报社美籍驻华记者。力度空前的反击动作让中美媒体战全面升级,因冠病疫情持续紧张的中美关系更为恶化。

中方:对无理打压正当防卫

中国外交部昨天凌晨突然宣布,下令《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在四天内向官方申报名单,并于10天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继续从事记者工作”。

据在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统计,至少有13名美籍记者会受影响。

中国也要求上述三家新闻机构,以及“美国之音”和《时代周刊》的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以回击美国将五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并由此大幅减少了这些机构的中国雇员名额。

此外,中国还表示,针对美国对中国记者在签证、行政审查、采访等方面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对美国记者采取对等措施。

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形容,上述措施是正当合理防卫,“完全是对美方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被迫进行的必要对等反制”。声明也指责美国“专门针对中国媒体”,“是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天回应称,在冠病疫情带来巨大挑战之际,北京的举措剥夺世界和中国民众获得信息的权利,“希望他们(中国)能重新考虑。”

对于中国称新措施是被迫反击美国,蓬佩奥反驳强调,双方做法不能相提并论,因为美国限制的中国驻美记者不是自由媒体,而是中国政府的宣传单位。

美国司法部2018年要求中国官媒中国全球电视网(CGTN)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后,中美角力进入了媒体领域这个新战场。两国围绕常驻对方国家媒体问题的对抗近期持续升级。美国2月把五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要求他们向国务院登记在美雇员和财产等信息,本月初又大幅削减这些媒体驻美中国籍雇员人数上限。中国上个月则指《华尔街日报》刊登的评论在标题中指中国人是“东亚病夫”,是为辱华,驱逐该报三名驻华记者。

不少观察人士都对于中美角力不断升级感到忧心忡忡,曾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院院长的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向《纽约时报》指出,“把大报赶出去距离关闭使馆仅一步之遥”,中美“正在陷入一个灾难性的危险旋涡”。

学者:比贸易战更令人担忧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向《联合早报》分析,中国此次采取的反击措施力度空前,已经不是同个别美国媒体的矛盾,而是对美国政策的不满。

他认为,相互驱逐记者是中美关系高度紧张的重要标志,甚至比贸易战更令人担忧。“贸易战还是利益交换,现在是相互之间不对路,连谈都没什么可谈了。”

吴心伯预计,面对疫情、经济衰退、股市动荡等问题,美国可能继续把矛头指向中国,以缓解国内民意压力,这将导致中美关系在短期内进一步恶化。

中国宣布驱逐美国记者之前,中美两国刚刚因冠病病毒起源展开交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说,中国在此时采取行动,显示两国在意识形态上的针锋相对加剧,也可以理解为对美国近期把冠病病毒来源归咎于中国的反击。

新闻机构成为中美对抗牺牲品,也引发媒体被夹在外交博弈中的担忧。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昨天发表声明说:“世界两个最主要的经济大国用记者作为外交筹码,是不会有赢家的。”

声明也称,2013年以来,已有九名外国记者被中国驱逐;近期一些记者只获得少于六个月的短期签证,甚至仅一个月签证。

昨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少见地座无虚席,多名外媒记者对中国新举措可能让外媒报道中国的空间和自由进一步收缩表达担忧。

一名不愿具名的英国记者受访时说:“(中国)反击在意料之中,但现在的氛围很压抑,今后媒体签证可能面对更多限制,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