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无限期禁非台籍人士入境 返台民众须强制居家检疫14天

台湾3月19日凌晨零时起对外封关,非台湾籍人士无限期禁止入境,从外地返台的台湾民众则须强制居家检疫14天。(路透社)
台湾3月19日凌晨零时起对外封关,非台湾籍人士无限期禁止入境,从外地返台的台湾民众则须强制居家检疫14天。(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昨天新增23起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患达100人。全数病例中,境外移入占逾七成。台湾今起对外封关,酷航将从3月21日至4月25日,取消所有往来新加坡和台北及高雄的航班。新航则料暂时维持每日一班运量。

由于境外移入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确诊病例激增,台湾今天(3月19日)凌晨零时起对外封关,非台湾籍人士无限期禁止入境,从外地返台的台湾民众则须强制居家检疫14天,以期防堵第二波疫情来袭。

随着台湾防疫升级,往返台湾的航班料受冲击。新加坡航空公司属下廉航酷航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该公司将从3月21日至4月25日,取消所有往来新加坡和台北及高雄的航班。新航则料暂时维持每日一班的运量。

台湾昨天新增23起确诊病例,不但创下单日新高,更比前天的最高纪录多出逾一倍。截至昨天,台湾累计确诊病患达100人,突破百例大关,病例数虽比周边地区少,但因增幅日益扩大,以及境外移入占比升高,使得民进党政府前天对新加坡、日本等19个亚洲国家取消免签待遇后,不得不祭出更严苛的边境管制,不让迄今备受各界肯定的防疫成果前功尽弃。台湾全数确诊病例中,境外移入占超过七成。

根据今天零时起实施的边境管制,除了持有居留证、外交公务证明、商务履约证明等特别许可者,外籍人士一律限制入境,获准入境者(含台湾人)则须居家检疫14天,不得外出。“居家检疫”主要以具疫区旅游史的人士为适用对象。

与此同时,为避免近期曾到疫区的台湾人成为防疫破口,当局也将回溯要求3月4日至14日到过欧洲旅游的民众居家检疫,受影响人数估计多达1万6000人。

眼看第二波境外移入的疫情来势汹汹,指挥台湾防疫工作的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难掩忧虑。他昨早到立法院进行工作报告时说,未来两周是“关键危险期”,这两天的确诊病例“会很多”,下来“没有松懈的本钱”。至于封关措施有望何时松绑,陈时中说:“目前还没有办法看到期限在哪里。”

对比当局严禁外籍人士入境,民进党政府现阶段仅以道德劝说,呼吁台湾民众勿离境旅游,但对于高中以下的师生,则是祭出禁止离台的强制措施,被外界质疑有违宪之虞。新北市长侯友宜和部分民进党立委,昨天均呼吁总统蔡英文颁布紧急命令,既可补足法律授权,也能更积极防止民众出境。

然而,总统府发言人张惇函昨天回应说,现行法律足以应付防疫需求。

美台强化防疫双边合作

另一方面,台湾外交部和美国在台协会昨天罕见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就检疫、疫苗等强化双边合作和咨商。民进党政府也指出,美方已为台湾保留30万件防护衣的原料,台湾未来将在产能充裕下,每周为美国提供10万片口罩。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