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跌下抗疫英雄的神台? ——袁国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因发表《大流行缘起武汉十七年教训尽忘》一文,港大微生物系教授袁国勇近期成争议人物。(中新社)
因发表《大流行缘起武汉十七年教训尽忘》一文,港大微生物系教授袁国勇近期成争议人物。(中新社)

字体大小:

自2003年沙斯(SARS)以来便在香港备受尊崇的港大微生物系教授袁国勇,这几天成了争议人物,甚至被中国大陆网民骂作“台独”“黄尸曱甴”“通敌卖国”,全因他和门生、同系名誉助理教授龙振邦周三(18日)在《明报》发表的一篇文章《大流行缘起武汉十七年教训尽忘》。


综合各方观点,这篇文章犯了四宗罪:一、把台湾称为“中华民国”;二、认为民间和国际媒体使用“武汉肺炎”这个名称“直接简单,亦无不可”;三、对于网传2019冠状病毒源自美国,很不客气地指这“毫无实证、自欺欺人,希望市民勿再乱传,以免贻笑大方”;四、直指冠病的源头是“中国人劣质文化”“中国人陋习劣根”,批评沙斯后大陆官方没有雷厉风行关闭所有野味市场、民众继续滥捕滥食野生动物,还说这么下去,10多年后,沙斯3.0“定必出现”。


如果说第一宗罪是低级政治错误,另外三宗则撞上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大讲“中国病毒”的时候,直接卷入中美近期深陷的疫情外交战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