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境外“倒灌”病例日益增多 中国一线城市纷提升口岸防控措施

北京一名戴着口罩和眼罩的男子正驾驶着一辆汽车。(法新社)
北京一名戴着口罩和眼罩的男子正驾驶着一辆汽车。(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截至前天有19个省份报告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最近一星期有九个省份报告首例境外输入病例,病例来源国数量从12个增加到22个。

中国大陆境外冠病病例“倒灌”近期日益增多,前天(3月21日)确诊的46起病例中,有45起为境外输入,比上周五(20日)增加四例。另一起属于本土新增病例,是在广东发现的大陆境内第一起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患者是被境外输入病例传染发病的密切接触者。

这也是中国大陆在上星期三首次单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后,再次出现一起本土新增病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昨天也纷纷进一步升级口岸防控措施。其中,飞北京的国际航班从今天零时起,需要先降落在12座指定大陆城市,让游客进入北京前先接受检疫。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昨天通报前天新增的三起确诊病例中,各有一起从菲律宾和土耳其的输入病例;另一起是居住广州的江苏籍金姓男子(54岁),为前述土耳其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是广东首起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金姓男子上周二(17日)出现肌肉酸痛、乏力,上周五下午赴医院就诊并被留院观察,采样检测结果显示对冠病病毒核酸呈阳性。隔天凌晨在另一家医院复核,也对冠状病毒核酸呈阳性。

当局前天对金某做流行病学调查时,才发现把病传给他的广东籍林姓女子(34岁)。据报道,林某从事服装进出口批发工作,今年1月22日至3月8日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出差,于3月9日晚从广州白云机场入境,当时检测体温正常。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米锋昨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截至前天有19个省份报告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最近一星期有九个省份报告首例境外输入病例,病例来源国数量从12个增加到22个。

米锋说:“目前全球疫情已蔓延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按规定落实检疫、转运、治疗、隔离等措施,确保闭环运作。”

中国沿海一线城市目前对境外输入风险严阵以待。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市防控境外输入病例措施升级,将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冠病病毒核酸检测。

上海前天确诊14起境外输入病例,截至当天累计确诊56起境外输入病例。

广州官方昨天也发通告,宣布今年3月8日零时以后境外来穗人员,一律实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并且全部接受核酸检测。深圳官方则从前天起,所有入境广东省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均进行核酸检测医学排查,集中接送到目的地社区,安排14天隔离等防控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