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失落桂冠是改革契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2019冠状病毒确诊数目急速上升,近来香港社会焦点又再次落在疫情会否于社区暴发的问题上。上周二一则与疫情无关的重大新闻,很自然没有引起港人相应的注意。这则新闻就是美国传统基金会当天发布的2020年经济自由度指数中,香港首度被新加坡超越,只能屈居全球第二位。


环顾全世界,目前较为著名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有两个:一个是由美国传统基金会编制,另一个是加拿大的弗莱舍研究所编制。这些指数皆主张经济自由度与经济发展水平成正相关关系,即经济越自由,经济发展水平越高。自从美国传统基金会指数编制以来,香港由于长期推行积极不干预政策,在过去25年一直雄踞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宝座。


实际上,回顾香港自二战后所创造的经济奇迹,确实也印证了经济自由度促进经济更繁荣的理论。在香港,政府不会直接插手商业运作,而是着重建立优质的营商环境。多年来,港府的“大市场、小政府”理念吸引了大量海外私人投资流入,从而促进香港经济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