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龚正正式出任上海代市长

龚正昨天正式担任上海代市长。(互联网)
龚正昨天正式担任上海代市长。(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上海综合讯)上周由山东省长转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的龚正,昨天(3月23日)正式担任上海代市长,打破多年来上海市长由有当地工作经历的“海派官员”出任的惯例。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昨天决定,接受应勇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的请求,龚正任上海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龚正担任上海代市长前,已出任上海市政府党组书记。据中国媒体报道,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上周六(21日)举行会议,龚正当时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亮相。

此前,原上海市长应勇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共同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龚正的前任应勇上月赴抗疫一线,出任湖北省委书记后,他空出的上海市长职位悬空一个多月。龚正上周四(19日)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后,外界普遍预料他将接替应勇,成为新任上海市长。

60岁的龚正是江苏苏州人,早年长期在海关领域工作,2003年出任海关总署副署长,2008年空降浙江,出任副省长,2013年接任杭州市委书记。他在2015年跨省调任山东省委副书记,2017年出任山东省长,直至本次履新。

多年来,上海市长一职由有多年当地工作经历的“海派官员”出任,而龚正打破了这一惯例。

曾与习近平浙江老部下共事

尽管没有在上海工作的经历,龚正曾与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浙江共事,此次和李强再联手搭班,将有利于初到上海的龚正更快熟悉当地机构和人事,以便顺利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龚正也与另一新上任的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廖国勋,连同李强,于2015年在浙江共事三个月。当时,李强是浙江省长、廖国勋是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龚正则是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在浙江期间,龚正也曾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政浙江时的老部下、被外界称为“之江新军”的陈敏尔、黄坤明、蔡奇、李强等官员共事,这个履历背景,相信是龚正获得中共高层信任的重要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