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无症状者传染率 相较确诊者几乎无异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近期发表论文称,冠病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率与确诊者几乎无差异。

冠病无症状感染者是指那些没有发烧、咳嗽等临床症状,但呼吸道等标本冠病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的人。

综合中国媒体报道,这篇由宁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陈奕等人撰写、刊登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20年第41卷的论文研究结果显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6.3%,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4.11%。

研究者强调,两者的感染率差异在统计学上没意义,意味着两者的感染率其实都不相上下。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则指出,关于中国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目前了解得很有限,因为既没有具体数字,也未有详尽研究。

不过钟南山表示,根据已知事实,仍可做出一些推断。例如,无症状感染者对与密切接触者的传染率很高,但中国近期冠病确诊病例数字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说明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本月初,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邬堂春的团队发表论文,基于建模估计疫情重灾区武汉至少有59%的感染病例没被发现,包括无症状和症状轻微的病例。因此建议,有必要进行大规模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来确认隐形患者数量。

米锋: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上已阻断

另一方面,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米锋昨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中国现有确诊病例已降至3000例以下,因此认为本土疫情传播基本上已经阻断。目前中国现有确诊病例为2691起。

但他强调,中国仍要继续防范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病例传播的双重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中国前天共新增45起确诊病例,其中44起为境外输入病例,仅一起为来自河南的本土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