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冠病“阴谋论”站不住脚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搅乱了全世界。冠状病毒到底起源何处,也早已超出科学研究的范畴,成了中美之间政治和舆论战的一部分。

在这场舆论战中,有关病毒“阴谋论”的说法颇有市场。所谓“阴谋论”,是指冠状病毒来自人工实验室,被无意甚至有意传播出去。

中国和美国都受到这种“阴谋论”的困扰。武汉冠病疫情暴发后,有人指病毒是武汉病毒研究所研制并泄露的,还一度宣称找到了武汉病毒研究所的“零号病人”,不过这种说法很快被证实是不实之词。

随着冠病疫情蔓延到全球,美国一些政治人物多次公开指责病毒源自武汉,中方故意隐瞒疫情,所以疫情祸害世界是中国的责任。

中国则强调虽然疫情在武汉暴发,源头不一定在武汉,而美国去年7月突然关闭位于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的生化武器基地,去年9月开始暴发大流感,那时可能就有冠状病毒扩散,甚至武汉疫情也可能是参加武汉军运会的美军带去的。

虽然很多人相信并传播这些“阴谋论”,但“阴谋论”大多是将一些碎片化信息拼凑到一起,缺乏科学证据。可以说,“阴谋论”本质上更像是一场舆论攻防战,是中美政治、外交斗争的派生品。

美国科学家近日在科学杂志《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发表文章指出,冠状病毒“不是在实验室中构建的,也不是有目的性、人为操控的病毒”,因为其不具有“之前使用的病毒主干结构”,病毒可能是一种在蝙蝠体内发现的病毒和另一种穿山甲携带的病毒重组产生的。

文章作者之一,美国杜兰大学医学院教授加里(Robert Garry)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阴谋论在网络上盛传,有必要利用整个团队的力量来研究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

加里认为,这种病毒的较弱版本可能已经在人群中传播了数年,甚至几十年。

他还表示,许多人认为冠状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的一个海鲜市场,这可能是个误解。“我们的分析,以及其他一些分析都指向了比那更早的起源。”“武汉那个市场肯定有一些病例,但不是该病毒的源头。”

尽管这篇文章没有给出冠状病毒自然来源的确切答案,但文章明确指出病毒并非来自实验室,而可能产生于蝙蝠和穿山甲所携带病毒的重组。这与中国科学家早前提出病毒宿主可能包括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动物的判断比较接近。

同时,加里指出武汉不是冠状病毒的源头,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疫情发生在武汉不等于疫情源头也在武汉”的判断也很接近。这说明,将冠状病毒说成是“武汉病毒”没有科学依据。

虽然有关冠状病毒起源的“阴谋论”仍不绝于耳,有些人也分析得头头是道,迷惑了不少受众,但在科学家眼里,这些“阴谋论”站不住脚,也很少有科学家愿为“阴谋论”站台。

从理性的角度看,冠状病毒到底起源何处,只能是一个科学问题,科学问题也只能靠科学工作者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解答。那些出于政治攻讦和“甩锅”目的产生的“阴谋论”,不能成为人们科学追溯病毒起源的依据。

冠状病毒疫情仍在肆虐全球,尽快找出病毒起源并找出克制病毒的办法,是摆在各国科学家面前的头等大事。

至于带有口水战性质的“阴谋论”,往往是政治操作的产物,公众不应该被这些风向带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