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前行政院长郝柏村病逝享寿101岁

字体大小:

郝柏村的儿子、国民党前副主席郝龙斌透过办公室昨天发出声明表示,郝柏村因年事已高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昨天下午2时47分在内湖三军总医院辞世。

台湾一代军事强人、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昨天下午在台北病逝,享寿101岁。他一生反共和反对台独的立场坚定,坚持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他的离世,象征台湾统派力量失去一位重要的精神领袖。

郝柏村的儿子、国民党前副主席郝龙斌透过办公室昨天发出声明表示,郝柏村因年事已高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昨天下午2时47分在内湖三军总医院辞世。鉴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严峻,为配合台湾政府下令避免群众集会,更因郝柏村一向以公众利益为重的态度,家属暂时婉谢各界前往吊唁,待日后疫情趋缓再择日举办告别式。

郝柏村1919年7月13日在江苏省盐城县(今盐城市)郝荣村出生,17岁报读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炮兵科,先后参加中国对日本八年抗战、国共内战担任基层官兵。1958年金门“八二三”炮战时,他在最前线小金门担任陆军步兵第九师师长,后赴美国陆军指挥参谋学院深造。据说1962年国民党军队预备反攻中国大陆时,郝柏村按计划是在第一线指挥的副军长,但该计划因美国反对而不果。

郝柏村是台湾军方在位最久(1981年至1989年)的国防部参谋总长。1988年蒋经国逝世、李登辉继任台湾总统后,郝隔年以陆军一级上将(相当于美军五星上将)退伍,转任国防部长,1990年6月接替李焕担任行政院长,先后获颁卿云勋章、青天白日勋章、云麾勋章与虎字荣誉旗。

在行政院长任内,郝柏村作风强硬,遭国民党主流派(本土派)和民进党的反对,只有国民党非主流派(后来的新党)支持他,而被认为激化朝野对立。后因政治理念与李登辉严重分歧,他在1993年1月30日宣布辞去阁揆职务;同年8月,他在国民党党代表大会中被推举为副主席。

1995年由于与党主席李登辉理念不合,郝柏村与另一位副主席、司法院长林洋港一起宣布退出国民党。隔年在新党声援下,两人以无党籍候选人身份参加台湾第一次正副总统选举,而被国民党开除党籍。“林郝配”最终以14.9%得票率,在四组参选人中列第三位而落选。

2005年2月6日,国民党主动恢复郝的党籍,并聘为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退休后,郝柏村多次以“陆军一级上将、抗战老兵”的身份前往中国大陆,走访多处抗日战争纪念馆和遗迹,并呼吁中共承认国民党政府领导对日抗战的历史。

1999年,郝柏村与家人前往江苏老家扫墓时,面对在桃园机场呛声的民众时曾说“我郝某人,一生一世就是个中国人”,“没错,我半生都在跟老共斗,现在依然不认同他们。但怎么看老共是一回事,支不支持统一又是一回事”。

去年4月,郝柏村因为中风而被紧急送往三军总医院治疗,并在8月8日缺席由天下文化出版举办的《郝柏村回忆录》新书发表会。他在回忆录中批评马英九总统任内,为安抚士兵禁闭死亡案废止军法制度,犯了违背军事专业的重大错误,摧毁台湾军事领导根基。对此,当时出席新书发表会的马英九并无回应。

郝龙斌办公室昨天表示,综观郝柏村一生,出将入相、报效国家,可简化为“出生入死、奉献一生”八个字作为表述。

台湾总统府和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天均对郝柏村逝世表示哀悼之意,对他一生戮力从戎从公,尤其在“八二三”炮战中“守护国土有功,深表感念”。国防部在声明稿推崇郝一生效忠国家,满怀忠义,志节超然,实为革命军人典范。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除表示震惊及哀悼之意,也指出“郝前副主席戎马一生、公忠体国,个性刚毅不屈,于国家认同上不偏不倚,是值得全党效法的模范。”马英九昨天透过办公室表示,自己曾在郝内阁中担任研考会主委及陆委会特任副主委,对其刚正、明快、积极的施政风格至感敬佩。马英九推崇郝柏村一生精采的经历,犹若“一部捍卫中华民国的史诗”。

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昨天应询表示,对郝柏村和前一天逝世的王文燮(台湾国防部前副部长)表示深切哀悼,并称许郝、王二位先生民族情怀深厚,坚决反对“台独”,致力国家统一,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贡献良多,赢得两岸同胞广泛赞誉和敬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