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习近平考察调研浙江 中国“保外贸”和“保民企”迫在眉睫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考察调研中国沿海经济大省浙江,了解当地复工复产情况。这是继湖北武汉后,习近平在疫情全面暴发后第二次离京到地方考察,释放高层要为中国重拾经济活力按下“快进键”的明确信号。

受访学者解读,以外贸发达和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为考察对象,也显示疫情重创中国经济后,“保外贸”和“保民企”迫在眉睫。

据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发布的消息,习近平前天下午先后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此次考察距离他上次去冠病疫情中心武汉考察仅20天。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向《联合早报》解读,两次考察的主题不一样,上次是在冠病疫情阻击战中为重点疫区的民众鼓劲,此次是在疫情得到控制后,释放加速复工复产的信号。

他说:“恢复经济是摆在面前的迫切问题,中国要怎样用余下的三个季度时间,做四个季度要做事情,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

习近平在宁波考察的两个地点,都是外向型经济的代表。舟山港是中国最重要的货物贸易港口,其货物吞吐量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也稳居全球港口第三。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聚集70多家压铸模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

习近平专程到地方上调研考察复工复产,也可能显示疫情发展成大流行后,中国面对的复工复产和国际贸易形势比当局早前预想的更为严峻。

对此,唐任伍说,疫情令全球供应链面临中断,中国的出口导向型企业面对外部需求锐减的二重打击,习近平在宁波考察旨在为外贸行业打气,并宣示中国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决心。

浙江地处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唐任伍指出,此次疫情对中小微企业产生的冲击巨大,会严重影响经济和就业,考察浙江相信也是为更好地纾困中小微企业做准备。

对于浙江这次备受青睐与重视的原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受访时则指出,浙江在疫情发生后采取果断措施遏制疫情,并率先通过点对点方式接工人复工复产,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任务的“样板型省份”,具有标志性意义。

新华网前天在点评习近平浙江行的快评中称:“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是习近平部署、指挥的两场硬仗。浙江地处长三角,经济外向度高,让浙江的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不仅关系全国发展大局,对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同样至关重要。”

“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昨天也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了解该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前往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了解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情况。

从官媒发布的照片看,习近平考察宁波和安吉期间,在多个室外场合都没有佩戴口罩,现场同他交流的人员和民众也都没有戴口罩,但同他保持一定距离。

冠病疫情暴发后,各地政府要求民众在公共场合戴口罩,随着近期疫情得到控制,一些地区陆续发布新的佩戴口罩指南,明确在人员稀少的室外空旷环境等情形下,可不必佩戴口罩,显示国内疫情风险已大为降低。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