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勇教授:港随时会出现2000起本地确诊病例

袁国勇认为香港情况些许失控,随时可能出现2000起本地确诊病例。图为香港街头戴口罩的市民。(路透社)
袁国勇认为香港情况些许失控,随时可能出现2000起本地确诊病例。图为香港街头戴口罩的市民。(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认为,香港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处于些许失控状态,随时可能出现2000起本地确诊病例。

综合香港电台和《明报》报道,袁国勇昨日在港台节目中说,市民对防疫开始松懈,致使疫情“少少进入失控状态”。来自欧美国家的输入型病例至今约200起,估计随时会出现2000例本地病例。

袁国勇分析,3月19日前大批从海外返港的市民没有进行冠病检测,可能导致大量社区传播链;且香港冠病测试数目太少,无法确认社区内轻症感染者,加上追踪工作缓慢,无法快速切断传播链,现在可能有不少感染者在社区内。

袁国勇警告,如果香港没能控制住疫情,恐怕会变成另一个意大利。他担心如果出现大量重症患者,隔离病房和二线隔离病房数量不够,届时可能会有未确诊感染者入住普通病房,导致传染,这会导致医疗系统瘫痪。

对此他建议,由于部分确诊者出现病症七日以后开始产生抗体,体内病毒量减少,因此可以逐步将轻症患者由高级别隔离病房转至二线病房,再转至其他隔离区,最后居家隔离。

香港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刘家献昨天也在记者会也表示,截至下午3时,仍有39名确诊者等候入院,目前公立医院整体负压病床使用率为65%,负压病房使用率则为77%,病床及病房非常紧张,部分医院的隔离病房的使用率已饱和。

截至前日,香港已有642人确诊,最近三日单日确诊人数均破50,其中输入型病例占大多数。

中大医学院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上周六曾说,有7万人赶在本月19日香港实施家居检疫隔离前,从外国回港,而卫生署发现,约1%没有病征的抵港人员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意味着可能有700人已染病并在社区活动,他们是香港是否会出现社区暴发的主要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