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广州发生 外籍人士插队检测还闹事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山东青岛前日发生了外籍人士在核酸检测时插队的事件,同日广州一名护士被外籍冠病患者咬伤。两起外籍人士破坏防疫的案例招致新华社等官媒谴责。

据青岛新闻网报道,网传视频显示,三名外籍人士在青岛崂山排队检测核酸时强行插队,受到排队的市民阻止。其中一名外国人将一名居民手中的单据扔在地上,并高叫“中国人出去”。新华社就此事发表评论文章呼吁“该道歉的必须道歉,该追责的必须追责”,《人民日报》亦质问“谁给的特权?”

崂山政府新闻办公室昨日在官博表示,已对涉事外籍人士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警示,并附上涉事人的两份道歉信,其中一封是手写的英文版本,另一份是印有涉事人签字的中文版。外籍人士在道歉信中反省不该出言不逊,其尊重中国人民和文化。

不过,众多中国网友对此并不满意,该话题在微博上收到2.2亿阅读量和逾五万讨论,多数评论认为处罚过轻,更有不少评论质疑中文版致歉信是当地政府代写的。

广州同日发生了另一起外籍人士破坏防疫的事件。据《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号报道,事发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女护士汪某要求尼日利亚籍冠病患者抽血检查,患者不予理睬并试图强行走出隔离病房。受到阻拦后,外籍患者将护士推倒在地并进行殴打,还咬伤了护士的脸部。

广州市公安局表示已对此刑事立案,涉案人正在监管下隔离治疗,治疗结束后会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事发后,有网友反映多名该医院护士因在朋友圈分享此事,被医院一名姓邓的领导责骂。事件在微博引发数万讨论,医院过后通过《新京报》旗下栏目发布声明指被袭击的护士正在接受隔离观察,希望网友不要把矛头转到该院领导身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