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发现 武汉猫群或从人类感染冠病

中国一组科研人员发现,有武汉猫群在疫情期间感染冠病,并可能是从人类感染到病毒。(新华社)
中国一组科研人员发现,有武汉猫群在疫情期间感染冠病,并可能是从人类感染到病毒。(新华社)

字体大小:

(武汉综合讯)中国一组科研人员发现,有武汉猫群在疫情期间感染冠病,并可能是从人类感染到病毒,提议对宠物采取严格的卫生和检疫措施。

这组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是在武汉暴发疫情后,提取当地逾百只猫的血清展开调查,得出上述结论。他们前天也将未经同行审议的研究报告刊登在预印文章网络平台bioRxiv。

报告说,在102份猫血清样品中,有11份在检测中呈阳性反应,且具有冠病中和抗体,当中有三份的中和滴度或浓度最高。由于这三份样品来自冠病人类患者饲养的宠物猫,科研人员认为,高中和滴度可能是这些猫与人类患者有紧密接触所致。

不过,他们提醒,仍须针对疫情暴发前的染病迹象展开大样本调查,以核实人传猫的可能性。

报告提到,这项研究指出猫群传播冠病病毒的可能风险,但也强调仍须展开更多研究,以深入了解人传猫的途径。

科研人员也呼吁社会各界立即采取行动,让人类与猫、狗等宠物保持适当距离。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1月曾在微博上说,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得冠病,但香港已有两只宠物狗染病,其中一只已过世,而它们的主人都是确诊患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