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疫情后带头拼经济 地方官上网带货销特产

左图:湖北省秭归县委书记卢辉通过直播推销当地脐橙。右图:中共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本周三在抖音直播间推销湖北特产。(抖音截图)
左图:湖北省秭归县委书记卢辉通过直播推销当地脐橙。右图:中共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本周三在抖音直播间推销湖北特产。(抖音截图)

字体大小:

为助冠病疫情趋缓的湖北省重启经济,湖北官方与抖音合作发起100场直播,包括举行13场“市长带你看湖北”系列直播,由湖北不同地级市高官推销农产品、食品和消费品。过去两个多月,中国多地县长和市长也通过直播带货,推销因疫情而滞销的商品。

中国热门短视频平台抖音的镜头中,中共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戴着口罩,面前的桌上摆放约10盒湖北特产食品。随着网民陆续进入直播间,李强语气平稳地推销这些产品:“新农牛肉是武汉美食名片,扬子江糕点坚守‘古法原香,传统手工’,每一口周黑鸭都是快乐好味道......”

李强直播总销售362万新元

“有点小紧张”,李强直播期间一度脱口坦言。他的带货技巧肯定不如专业主播,但本周三(8日)这段长40分钟的直播片段仍吸引许多网民观看。抖音数据显示,该场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52万,当天直播带货总销售额为1793万元(人民币,362万新元)。

为助冠病疫情趋缓的湖北省重启经济,湖北官方与抖音合作发起100场直播,包括举行13场“市长带你看湖北”系列直播,由湖北不同地级市官员推销农产品、食品和消费品。

对于李强的直播处女秀,网民普遍反应正面,认为这是具新鲜感和趣味性的尝试。不过有网民提醒,带货时应该更有活力,调侃道:“(李强)上直播很好,就是像极了在发表讲话。个人推荐,他有空的话,可以向(有“口红一哥”之称的网红)李佳琦取经。”

摇身成为“带货官”的不仅是湖北官员。过去两个多月,中国多地县长和市长也通过直播带货,推销因疫情而滞销的商品。据中国媒体统计,单是在广西,截至上月底至少有14个地级市的40名县长和市长进行直播带货。

这些官员在直播间各出法宝:有人一边推销一边和网友斗嘴、有人使用“买它买它买它”“宝宝强力推荐”等网络流行语、有人穿上少数民族服装、另有人推销柑橘时自嘲长得像柑橘,请网民叫他“柑橘县长”。

官员直播带货并非新现象。在疫情暴发前,已有一些贫困县基层官员与农村电商合作,通过直播带货推动农产品销量,助推扶贫工作。今年1月下旬起,疫情导致多地农产品滞销,许多地方官员为拓展销售渠道,也赶搭上直播带货的风潮。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官员带货反映出现代官员治理思维的一种进步。只要遵照一些基本行为守则,包括确保不为企业或商人推销商品,并确保交易不存有个人利益,这样的行销模式具有积极意义。

直播带货也成了疫情期间官员关注民生、争取民心之举。唐任伍说,官员亲上直播间卖力推销,表明官员在疫情期间关注民众生计,也展现出官员对经济受疫情影响的焦虑感和应对策略。

虽然网民目前对官员带货普遍表示欢迎,但随着越来越多官员加入直播行列,有网民也提醒,不是所有官员都有条件做现场直播。同时,官员亮相更多是起着宣传和带头作用,要实际推动地方经济,还须加强背后的物流、人力、配送、售后等环节,避免直播沦为作秀。

《新京报》引述涉足电商商务超过七年的河南信阳光山县副县长邱学明说:“现在直播火爆,多地都在组织集体直播,很多县委书记、县长,甚至市委书记、市长走进直播间,去捧个场就完了......要警惕这种形式主义的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