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病例源自同一境外输入病例 防疫不力哈尔滨18官员被追责处分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有关的境外输入病例是一名从美国回到哈尔滨的22岁女子,而与她有关联的43人,包括了黑龙江几周来的首批本土病例,其中一人是22岁女子的邻居。至于女子是如何将病毒传染给该邻居,据哈尔滨市官方通报,他们的居所共用一部电梯,所以电梯是一个可能性。

(北京/哈尔滨综合讯)中国东北黑龙江省冠病疫情近期加剧,省会哈尔滨有43起确诊病例被发现源自同一起境外输入病例,该市副市长、卫健委主任等18名官员因此被追责处分。

综合《北京日报》和《健康时报》报道,上述境外输入病例是一名从美国回到哈尔滨的22岁女子,而与她有关联的43人,包括了黑龙江几周来的首批本土病例,其中一人是22岁女子的邻居。

至于女子是如何将病毒传染给该邻居,据哈尔滨市官方通报,他们的居所共用一部电梯,所以电梯是一个可能性。此外,由于两人是楼上楼下邻居,房屋结构也可能存在病毒传播的机会。官方还在调查具体情况。

这批本土病例还包括邻居的三名亲友,四人本月9日确诊,打破了黑龙江省29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的纪录。

黑龙江这波疫情
出现跨省传播

这波疫情如今也出现跨省传播。辽宁省卫健委前天通报,当地一名确诊病例证实与哈尔滨确诊病例有交集,交集点是暴发院内感染事件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名辽宁病患4月1日前往医院,12日回返辽宁。

对于哈尔滨日益加剧的疫情,中共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前天通报,对哈尔滨市近期疫情防控不力的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追责与问责。

其中,担任哈尔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总指挥的副市长陈远飞,被给予政务记过处分;上任只有两天的哈尔滨市卫健委主任丁凤姝,也被给予党内警告与政务记过处分。

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前天说,官方吸取哈尔滨发生聚集性疫情反弹的教训,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完善管控措施,防范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王文涛在一个会议上说,该省与俄罗斯交界的边境城市绥芬河是外防输入的主战场,官方正强化各项闭环管控措施,尽最大努力守好国门和边境线。

黑龙江输入型病例快速增长

黑龙江毗邻俄罗斯,随着俄罗斯疫情恶化,不少在俄中国人通过陆路回国,导致来自俄罗斯的输入型病例快速增长。单是前天,黑龙江新增的13起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均从俄罗斯输入。中俄陆路口岸目前已经暂时关闭。

对于有个别中国人闯关回国,造成病毒输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前天接受央视新闻访问时,指这些人在道义上是要受到谴责的。

张汉晖斥责这些人为了逃脱责任,声称是俄罗斯不让他们留下,这种做法令人不齿。他说:“你吃着中俄合作的饭,砸了中俄关系的锅,是没有道德底线的。”

张汉晖强调,疫情完全结束前,中俄陆路口岸旅检功能绝不会再开启,并呼吁滞留在俄国远东的中国公民在当地接受隔离,同时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准备生活到疫情结束。他也希望造谣者放弃侥幸心理,不要再制造谣言。

中国大陆前天新增27起确诊病例,其中17起为境外输入病例,10起为本土病例,没有新增死亡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