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警展开大搜捕 黎智英等15泛民人士被捕

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中),昨天再度被警方上门拘捕。(中通社)
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中),昨天再度被警方上门拘捕。(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警方昨天进行大搜捕,包括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在内的15名泛民主派人士,因在去年涉嫌组织及参与非法集会而被捕,案件将在5月18日由法院审理,警方并表明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综合《明报》、香港电台和香港01报道,昨天被捕的还有立法会前议员李卓人、欧诺轩、梁国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民主党前主席杨森、街工立法会议员梁耀忠,以及民间人权阵线副主席陈皓桓。

香港警方证实,他们共逮捕13男2女。港岛总区刑事总部警司林颖濠说,被捕者涉及在去年8月18日、10月1日及10月20日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的集会,违反公安条例,其中五人也涉及于同年9月30日及10月19日对外公布未经批准的游行活动。他强调,警方是在仔细考量所有证据,并认为证据充足后,才展开上述行动。

在被捕者中,黎智英、李卓人和杨森刚在今年2月,因为涉嫌非法集结和恐吓记者而被捕。

属泛民阵营的公民党党魁杨岳认为,港府趁立法会财委会审议防疫抗疫基金期间进行大搜捕,是要作政治上的秋后算账,质疑政府无心抗疫。

建制派人士则认为,警方依法办事,不应将事件政治化。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她相信警方是基于证据才采取行动。

港府、北京与香港泛民阵营的关系近年恶化。在去年6月爆发的反修订《逃犯条例》抗争中,黎智英等人被批评为乱港分子。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上周也强烈谴责公民党议员郭荣铿和部分泛民议员通过“拉布”瘫痪立法会运作。经过连续两天、近18个小时审议,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昨天下午终于通过港府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的1375亿港元(252亿新元)拨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