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公开首七例冠病会诊记录 学者:不全面追责瞒报负面印象难扭转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近期通过官媒展示的会诊记录显示,首批冠病患者中的第四起病例早在去年12月27日就入院。(新华社)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近期通过官媒展示的会诊记录显示,首批冠病患者中的第四起病例早在去年12月27日就入院。(新华社)

字体大小:

“疫情上报第一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通过官媒展示的会诊记录显示,首批患者中的第四起病例在去年12月27日入院,两天后10个部门医生和院长参与会诊,并建议上报武汉市和湖北省疾控部门,而区疾控中心接到上报后都前来调查采样。

继修正2019冠状病毒疾病武汉的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字后,中国又披露最初七例病例会诊记录,间接回应外界对疫情起源和早期应对的质疑。但受访学者认为,这些细枝末节的信息公开难以颠覆国际社会既定印象,中国唯有全面追责瞒报疫情者,才有助于扭转在疫情叙事中的被动局面。

官媒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前天深夜发布对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的专访视频。

这名“疫情上报第一人”展示的会诊记录显示,首批患者中的第四起病例在去年12月27日入院,两天后10个部门医生和院长参与会诊,并建议上报武汉市和湖北省疾控部门。

张继先介绍,这起病例是华南海鲜市场卖冻肉的商户,在七人中病情最严重也最具代表性。由于七名病患症状相似,院内决定开会讨论。她也披露,区疾控中心在27日和29日接到上报后都前来调查采样,“反应还是挺及时的”。

张继先:没完全弄清楚前 不能说得太多

至于为何不更早向外界公布冠病有人传人可能?张继先认为对疾病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本着科学谨慎的态度,“在事情没完全弄清楚时,不能说得太多。”她也坦承,冠病的传染性和病情的严重程度远超当时的预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国从修正病例数据到公布会诊记录,都是为了尽量平息近期国际社会的质疑,并为潜在的国际追索赔偿官司做准备。不过,此前大量报道已让不少国家认定中国得为疫情扩散负责,这样的看法很难说变就变。

作为最早暴发冠病疫情的国家,中国在疫情全球扩散后受到的责问与日俱增。除了始终将矛头指向中国的美国,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过去一周也先后发声,要求中国查明病毒源头。亚裔为此受歧视的现象也有增无减,一名新加坡留学生上周三就在澳洲墨尔本市中心遭当地人辱骂和殴打。

李明江说,从媒体陆续披露的信息不难判断,中国地方政府的确存在瞒报疫情、应对不当的问题。那些借机“甩锅”给中国的政客,更不会因为一些“细枝末节的信息”而收回指责。事实上,中国在订正病例数字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依然发推文称,中国真正的死亡病例仍远超官方数字,“也比美国高得多”。

当前局势下,李明江认为中国最好的应对就是彻查瞒报疫情者,以坦诚透明的态度回应外界质疑。

他指出:“有人担心这么做等于坐实对中国的指责,但从国家层面来说,中国政府很早就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也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充分沟通,并不存在刻意隐瞒。因为地方官员失职而追究国家责任,在国际上是说不通的。”

中国从修正病例数据到公布会诊记录,都是为了尽量平息近期国际社会的质疑,并为潜在的国际追索赔偿官司做准备。不过,此前大量报道已让不少国家认定中国得为疫情扩散负责,这样的看法很难说变就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