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大改组五政策局换“一把手”

字体大小:

多方分析指出,新任局长背景及职位调整显示,中央政府对港路线日后将会更趋强硬。

香港去年6月爆发反修例运动逾十个月后,特区政府终于在昨天进行首次大改组,一次过调换五个政策局“一把手”。多方分析指出,新任局长背景及职位调整显示,中央政府对港路线日后将会更趋强硬。

中国官媒新华社昨天上午发出消息,国务院根据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提名和建议,任命入境处处长曾国卫接替聂德权出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聂德权调任公务员事务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接替刘江华出任民政及事务局长;金融发展局行政总监许正宇接替刘怡翔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机电署署长薛永恒接替杨伟雄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

这份名单,和前天香港传媒抢先报道的人事消息一模一样。

其中,原掌管纪律部队的入境处处长曾国卫调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成为掌管政制局的首名非政务官出身者,备受关注。不少评论认为,是次人事调是“武官”逼退“文官”,反映中央政府有意以警政官员体现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

林郑月娥昨天在记者会上对此回应说,凡事总有第一次,只要找到适当人选,就不应该让原有的惯例成为障碍。

她强调,港府选人一向用人唯才,在选择主要官员时着眼的并非技术知识,而是其视野、承担、对工作投入和有热诚,她相信原来在入境处领导5000至6000名职工的曾国卫,可以满足这些要求。

香港政界对特区政府这轮高层人事调整看法不一。建制派政党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港府过去一段日子处于“政治高温时期”,面对疫情、暴力冲击及社会深层次矛盾三大挑战,市民对不同官员的表现不满,相信林郑月娥是考虑到未来的施政方针及政策工作会有变动,因此作出人事调动,日后会有一番新景象。

但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质疑,若港府要重组管治班子,首先应该撤换的是林郑月娥、律政司长郑若骅及保安局长李家超。他反问,不撤换这三人,如何得民心?

学者:加强特区政府政治战斗力

涂谨申也批评,民望最低及影响香港大局的官员没有被撤换,他对此的唯一解读是中央要加强对香港的领导,任命比更忠诚的人。

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则分析,这次人事调整是要加强特区政府的政治战斗力,以便日后与中央合作应对内外的反对势力。他相信在中央的支持下,特区政府未来会加强公务员团队的纪律,以及对国家和特区政府的忠诚;也会在未来三场重要选举中强化对参选人的资格审查。

至于在反修例事件中备受批评的问责官员并未被撤换,刘兆佳认为,这是因为中央不希望给予外界认为修例错误、向反对派示弱的观感。

不论是“加强战斗力”或加强中央的领导,香港各界普遍认为,中央将持续强化对香港的影响力。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讲师丘梓勤解读,特区政府此次更换班子,显示日后中央对港路线会更趋强硬。

丘梓勤在电台节目中,以身兼民建联成员的许正宇出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为例说,中央不介意掌管财金系统的局长具有政治色彩,反映中央有意让港府班子更为政治化,这是北京对港强硬路线的进一步体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