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大陆第二艘075型两栖攻击舰下水 将成为台湾防务最大挑战

075型二号舰下水,意味着大陆首批建造的两艘075型全部下水。图中右侧为075一号舰,左侧为075二号舰。(微博“北方机械制造生产联合体”)
075型二号舰下水,意味着大陆首批建造的两艘075型全部下水。图中右侧为075一号舰,左侧为075二号舰。(微博“北方机械制造生产联合体”)

字体大小:

大陆075型两栖攻击舰二号舰前天下水,引发台湾警惕。受访大陆学者预测大陆短期不会武统台湾,并指075型下水也未必针对台湾,仅是大陆加深海洋军事力量的正常行为。

中国大陆近期“武统台湾”声浪再起,第二艘被视作“准航母”的国产075型两栖攻击舰前天下水,引发台湾警惕。有海军前将领甚至警告,075型将成为台湾防务最大挑战。

受访大陆学者预测大陆短期不会武统台湾,并指075型下水也未必针对台湾,仅是大陆加深海洋军事力量的正常行为。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大陆075型二号舰前天在上海下水,意味着大陆首批建造的两艘075型全部下水。075型一号舰去年上半年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船台上亮相,船台上建造约半年后9月下水;075型二号舰则于去年10月现身船台,下水日期仅距离首舰200多天,两艘军舰均有望在2022年节点前服役。

观察者网分析,075型服役后将提升解放军北部战区和东部战区两栖立体投送能力和舰队直升机运作能力,标志着大陆将拥有“一年12个月随时部署两栖攻击舰”的能力。

075型是大陆自主研制的首型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最高可达4万吨,可搭载20架各型直升机。舰上同时设有坞仓,可作为两栖车辆和气垫登陆艇的母舰,加上国产防空导弹“红旗10”等,大幅提高登陆、两栖攻击和多样化任务能力。第二批次的075型据报目前已开工建造。

两岸近期因冠病疫情矛盾加深,武统台湾的声浪也随之高涨。其中《环球时报》本月10日在一篇关于台海局势的社评中,使用过去释放解放军开战在即信号的“勿谓言之不预也”一词,引起台湾军政界紧张。

有官方背景的中国台湾网15日更加码发表文章,列出“武统台湾”的条件;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日并发表题为“丢掉幻想,准备打仗”的文章。

对于075型下水,台湾前海军舰长吕礼诗前天在面簿发文警告,相较于大陆两艘航空母舰,“075两栖攻击舰才是台湾防卫作战的最大挑战。”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两岸目前军事实力悬殊,“讨论(大陆的)某一件武器、某一艘军舰,对台湾安全的影响其实意义不大。”他说,大陆目前仍保有两岸可能和平统一的希望,对台主要采取外交反制,在台海保持军事压力则旨在避免台湾出现“急独”。

储殷认为,075型并非剑指台湾,仅是大陆加深海洋军事力量的正常行为,“维持海陆安全,保证一定的海外介入能力,是中国走向现代化军事强国的必然行为。”他预测,大陆短期内不会武统台湾,因为一旦对台动武,意味着可能与美国直接爆发军事冲突,“短期来看最极端的可能,就是大陆空军穿越台湾上空飞行。”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崑义受访时则说,075型下水有警告台湾之意。不过,大陆近期因冠病疫情全球大暴发被西方国家追责,外交战线持续拉长之际,武统台湾的可能性不大。

但王崑义也警告,民进党政府可能会认为,此时是寻求台独的最佳时机,一旦推动正名、制宪,“以战谋独”,两岸开战的风险将升高。

另一方面,台湾国防部昨天通报,本月航经台湾东部外海的大陆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前天已结束在南中国海的航训,再次航经巴士海峡向东航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