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北重新开业 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台湾是香港最后堡垒

铜锣湾书店昨天在台北重新开门营业,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左)和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右)到场向店长林荣基(中)祝贺。(法新社)
铜锣湾书店昨天在台北重新开门营业,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左)和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右)到场向店长林荣基(中)祝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北/香港综合讯)香港铜锣湾书店昨天(4月25日)在台湾重开,书店店长林荣基认为,台湾是香港的最后堡垒,靠台湾朋友与政府做后盾,香港才能存有一丝希望。

综合《联合报》《自由时报》《明报》和法新社报道,新书店位于台北,中午开幕前就有大批媒体记者前往采访。

台湾总统蔡英文以个人名义送上花篮致意,并在花篮卡片上引用《圣经》写道:“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立委洪申翰等也送花致意。

林荣基说,书店重开深具意义,中国大陆以暴力摧毁了香港的铜锣湾书店,现在重开证明了台湾的民主自由,和“我们还有读书的权利”。

他也说,自己开书店是对中国大陆执政当局的反抗,他建议他的香港朋友先离开危险的地方,到外面反抗。他代表香港人感谢台湾政府,香港现在所经历的,台湾过去也经历过,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台湾老一辈在专制政权打压下也受过苦难,没有他们付出,也不会有今天的台湾,让他既感动又感慨。

立法院长游锡堃和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昨天双双到场祝贺。游锡堃说,林荣基愿意到台湾重启事业,令人为台湾的民主法治感到光荣,他也知道林荣基遇到很多困难,所以前往道贺并祝愿他加油。

新的铜锣湾书店面积不大,专卖台湾、香港与大陆问题的书籍,有1万多册,店内墙上还有“台湾独立”“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布条。

铜锣湾书店1994年在香港开业,曾贩卖一些在中国大陆被视为政治敏感的书籍。林荣基2015年失联,后现身大陆并被警方拘捕,隔年返港后宣称,自己是在深圳过关时被捕,获释是因为大陆要求他返港,把含有书店顾客名单的电脑硬盘找出来带回去,但他决定不回大陆并公开事件,在香港引起巨大关注。

林荣基去年4月前往台湾,之后宣布将在台湾重开铜锣湾书店。不过,他在书店开幕前收到律师信,指店名侵害另一家公司的商标,要求他停用“铜锣湾书店”名称,上周二还在台北被人泼红漆。不过,林荣基前天接受《明报》访问时表示,不担心书店受到破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