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两会”敲定5月下旬召开 北京今起下调疫情防控级别

中国全国两会开幕之前,地方两会率先召开。浙江省衢州市上周两会期间,以作揖礼替代握手,降低接触感染风险。(互联网)
中国全国两会开幕之前,地方两会率先召开。浙江省衢州市上周两会期间,以作揖礼替代握手,降低接触感染风险。(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解读,高层很可能依循传统,召集全国各地所有代表进京开会,向外界展示中国对疫情防控和恢复社会经济秩序的信心。

延期多时的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简称“两会”)敲定在5月下旬召开,会议举办地首都北京也从今天(4月30日)起下调防控响应级别。受访学者解读,高层很可能依循传统,召集全国各地所有代表进京开会,向外界展示中国对疫情防控和恢复社会经济秩序的信心。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昨天决定,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定于5月22日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同天宣布,全国政协会议于5月21日召开。这就是说,原本每年3月初举行的两会,今年受2019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最终推迟了两个半月。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发微博称,两会召开时间确定,意味着“数千名代表将从全国汇聚北京”。香港媒体前天也报道,多名港区政协委员已收到通知,须于20日抵京报到,当局将安排专机由香港接往北京。这预示今年全国两会可能延续过往形式,而不是像近期一些地方两会那样,通过“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胡锡进写道,各地代表齐聚北京,很可能形成近期来全球最大的人群聚集,“这是中国牢牢控制住疫情的里程碑,它展现了这个国家的能力和信心”。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随着中国境内疫情受控和病毒检测技术提升,可以通过包机包车和预先隔离,有效避免各地代表进京途中遭感染。

储殷说:“目前各地主要精力还是放在防控疫情上,导致经济复苏进度受阻。让地方代表像往常一样进京开会,能释放出安定人心的重要信号。如果只召开视频会议,或是仅让部分代表进京,不仅达不到这个效果,反而会加剧民间恐慌情绪。”

北京放宽防控措施 为各地代表进京创造条件

两会召开日期出炉后,北京市政府同天宣布,今天起将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下调为二级。对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和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隔离观察14天,正在居家集中观察的也可以解除观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受访时解读,北京在两会召开前夕放宽防控措施,无疑是为各地代表进京创造条件。但他也担心这个聚集数千人的超大规模会议,将带来新的公共卫生和国际政治风险。

任建明说,从地方“网上两会”的成效来看,视频会议既能保证效果,也可以实现投票表决等功能。反过来说,几千名代表进京开会期间如何确保社交距离,是更大的不确定因素。“一些西方政客正急着‘甩锅’疫情责任,如果中国因为这场超大型会议导致疫情复发,无异于自己背上这口锅。”

储殷则认为,让各地代表汇聚一堂,不只是为了在会议上交流,也是为了在会议外沟通。“有时候更重要的事情不是在会上讨论出来的,而是在会下活动中达成共识。”

往年两会期间聚集北京的除了各地代表,还有大量中外媒体。由于当前全球防疫局势依然严峻,储殷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不太可能对境外记者网开一面。他说,和国内人员相比,从外国入境者的防控难度更高,健康风险更大。“从防疫角度考虑,今年两会可能只开放视频访问,或者只邀请常驻北京的外媒代表。”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当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原定在今年实现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疫情严重冲击下,官方如何设定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以及是否会宣布外界期盼已久的大规模经济刺激配套,都是今年两会的看点。

任建明指出,虽然许多重大宣布都是在两会期间出炉,但中国高层做决策时并不一定要等到全国代表批准。“如果形势需要,中央随时都可以宣布一揽子配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