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若中国未能履行增购商品承诺 特朗普恫言终止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

特朗普当地时间星期天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参加福克斯新闻的视讯市民大会时重申,加征关税是对中国的“终极惩罚”。(彭博社)
特朗普当地时间星期天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参加福克斯新闻的视讯市民大会时重申,加征关税是对中国的“终极惩罚”。(彭博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当地时间星期天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参加福克斯新闻的视讯市民大会时重申,加征关税是对中国的“终极惩罚”。他说,会继续观察冠病暴发后中国如何采购美国商品。

继对中国加征报复性关税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恫言,若中国未能履行增购2000亿美元(2836亿新元)美国商品与服务的承诺,他将终止年初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分析指出,受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影响,中国今年可能难以如期完成增购目标,若中美双方无法就此达成临时协议,贸易摩擦可能令已陷入恶性循环的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特朗普当地时间星期天(5月3日)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参加福克斯新闻的视讯市民大会时重申,加征关税是对中国的“终极惩罚”。他说,会继续观察冠病暴发后中国如何采购美国商品,“他们占了我们国家的便宜,现在他们必须购买(美国商品)。如果他们不买,我们就终止协议。就这么简单。”

根据今年1月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容,中国承诺在2017年进口额基础上,今明两年增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和服务,其中767亿美元要在今年落实,包括329亿美元制成品、125亿美元农产品、185亿美元能源产品和128亿美元的服务。

为追赶因冠病疫情延误的美国商品购买进度,中国近期大量增购美国农产品。美国农业部网站资料显示,在截至4月24日的一周内,中国就向美国采购近62万吨大豆,购买量为去年12月以来单周最大。

分析:制成品和能源制品 后续进口压力很大

不过,农产品并不是采购进度落后最多的美国商品。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要兑现第一阶段协议承诺,全年对美国农产品进口额须同比增长127%,而第一季增速为110%,仅略低于目标增速,仍有望如期完成目标。反观制成品和能源制品,今年目标增速分别为85%和724%,但这两类商品第一季进口额双双下跌,后续进口压力很大。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认为,在油价下滑和美国经济停摆的背景下,中国今年达到制成品和能源制品采购目标的难度不小。制成品目标还可以通过增加机电产品采购完成,能源制品进口额会受到低油价制约,除非大幅增加天然气和煤炭进口,否则难以弥补原油制品的采购缺口。

高瑞东在财新网撰文指出,贸易课题向来是特朗普狙击中国的王牌之一,在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压力下,“特朗普为了赢得选票,可能会铤而走险,制裁中国科技企业、在台湾问题上极限施压,甚至有可能撕毁之前达成的贸易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警告,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的威胁从来都不是空头支票,中美贸易协商完全可能因此回到原点。两国原本就因病毒起源争执不休,现在贸易问题再生波澜,令双方矛盾变得更加复杂,中美关系可能就此走向难以挽回的破裂局面。

成晓河认为,无论是贸易还是病毒起源之争,中国目前都处于被动防御状态,中美关系的主动权掌握在美国手里。“现在要看特朗普是否有意愿打破恶性循环,和中国共同制定因应疫情的临时贸易协议,否则中美之间的回旋余地将越来越小。”

传美拟推动供应链去中国化

美国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除了恫言对中国征收关税,也计划推动供应链去中国化,以“涡轮加速”(turbo-charging)的速度將供应链迁出中国。

路透社昨天引述多名美国高层官员的说法称,美国政府正调查哪些制造业领域属于必要领域,以及它们如何在中国以外地区生产。

政府可能通过提供税务优惠和回流补贴,鼓励美企将生产线迁出中国,即便不迁回美国,也要转向较为亲美的地区。

另有官员透露,美国正推动设立一个名为“经济繁荣网络”(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的信任伙伴联盟,成员包含企业及民间社会团体,来自数码业务、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教育等领域。联盟成员将遵循同一套标准,通过协调规划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