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美国对华鹰派高官博明的对与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中国称波廷杰)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罕见地发表了20分钟的全汉语预录演讲,又以英文回答了有关中美关系的现场提问。这场线上学术研讨会,全程上网且能重播回放。博明的喊话对象,显然是与美国相隔万里的中国国内民众。


这估计是历史上首次有美国官员这么直接对中国民众喊话。博明的汉语表达优美流利,而他对中共政权暗含机锋的批判,更是语惊四座。比如,博明点名赞许李文亮、艾芬、许章润、任志强,许志勇、伊力哈木、方方、天主教神父、香港的示威者们反抗压制的勇气。他主张中国人少一些民族主义和多一些平民主义中,认为“平民主义”能让“特权者”退缩或出局。他更在结语中说,五四精神的核心是向传统权力结构宣战,“世界将等待中国人民最终提供的答案”。


博明是谁?他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身边的中国通、前美国驻华记者。早在2017年,当年43岁的博明被任命为总统特别助理、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时,就引起港台与国际媒体的关注,他们立即辨识出这位前同行是“大鹰派”,更有报道形容他将是让北京“害怕的对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