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风振”未影响虎门大桥结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连接珠江两岸的虎门大桥周二(5日)出现异常抖动,悬索桥出现“波浪状”上下晃动,专家研判为低风速下出现的风致振动现象,但不影响大桥结构。目前桥面已基本恢复常态,但恢复通车时间未定。


斥资近30亿元人民币(约6亿新元)建造的虎门大桥连接广州南沙与东莞虎门,1992年动工建设,1997年通车,是中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悬索桥,由于地处要道,曾被称作“最繁忙的跨海大桥”。大桥5日下午2时开始出现肉眼可见的明显晃动,相关视频近日网上热传,引发外界对其安全性的担忧。


虎门大桥管理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当日封闭大桥。《广州日报》引述广东省交通集团通报称,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集团连夜组织国内12位知名桥梁专家召开会议,初步判断是由于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桥梁涡振”的现象。虎门大桥副总工程师张鑫敏分析,由于受到风力和惯性的影响,一个结构振动后,不会马上停止,但能耗最终能消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