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犯罪日渐低龄化 专家建议下调刑事责任年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针对中国目前犯罪日渐低龄化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拟提交议案,建议调整中国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起点,从现有的14周岁下调为13周岁。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主任曾文忠更认为,刑事责任年龄下限应该调至12周岁。


近年来,中国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呈多发趋势。去年10月20日,辽宁省大连市一名13岁男孩蔡某某在自家附近将一名10岁女童杀害。因蔡某某未达到14周岁法定刑事责任年龄,司法部门不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其进行三年收容教养。


今年4月,安徽一名10岁的女孩杨某某被杀害,而涉嫌凶犯是她不满13周岁的堂兄杨某某。这两起案件引起社会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关注,也引发有关调整现行刑事责任的年龄界线的争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