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团队构建冠病危重症预测模型 有助提高医疗资源分配效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团队公布了冠病危重症预测模型,有助就诊时的分流处理,提高医疗资源的分配效率。经内部验证,该模型的准确度据说高达88%。


据《广州日报》报道,钟南山团队5月12日在国际权威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发表有关论文。钟南山团队是基于中国1590个冠病患者,对72个临床因素进行筛选,发现10个关键的独立风险因子。该团队根据每个风险因子的权重,构建出冠病危重症预测模型。


统计显示,6%至8%的冠病确诊患者可能会发展为危重症,要进加护病房监护甚至接受插管通气、危重的还可能要上叶克膜(ECMO,俗称人工肺)治疗,甚至面临死亡威胁。为了在发病早期尽快识别出具有转变为危重症的风险、及时加强对相关患者的监护,钟南山团队发现了10个关键的独立风险因子,包括:胸部X光异常、年龄、咯血、气促、意识障碍、基础疾病数量、既往癌症史、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乳酸脱氢酶和直接胆红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