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那些年,我们追过的两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记得我第一次采访两会是在2006年。说来羞愧,当时驻京虽已半年多,但全国两会开跑时我仍一头雾水。记忆中,某日在人民大会堂一楼,在彷徨中将指示牌看了好久,上面写着今天某某团开放,某某厅在哪儿。我盯着指示板,希望能参悟出什么玄机,悟出这个汇聚中国党政军商等各界最具影响力大员的5000人大会,里头有几层结构、多少系统?多少理念与人情在交换?这些结果又会怎么样影响中国和中国人的未来?


盲跟前辈、偷师同行,那年两会尾声时,我才从纷杂的信息中拼凑出一次两会的流程。但要说对两会形成框架性的认知,还需时两三年,而且依然无法认识全。


有人说,中国是一本大书,两会就好比这大书的目录,而且只是“当下卷”的目录,尚不包括“历史卷”。当下目录随着时代演变不断更新,折射出中国国内外千变万化的形势,因此从2006年至今,每回采访两会都是个人与体力脑力的艰苦斗争,但每回都有新的学习。反之,如果只图看个热闹,两会这个万花筒里也绝不乏话题,众生相中总有素材能满足看官的八卦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