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解放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渤海湾军演属于防御性质

解放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认为此次军演并非大规模的海陆空联演,进攻目标也不是台湾。(网络照)
解放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认为此次军演并非大规模的海陆空联演,进攻目标也不是台湾。(网络照)

字体大小:

(北京/台北综合讯)台湾新一届总统就职典礼举行在即,中国大陆军方从上周四(14日)起在渤海湾展开演习,被部分人解读成威慑台独、为武统台湾做准备,但解放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认为此次军演属于防御性质。

对台立场强硬的王洪光前天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发文,判断此次军演并非大规模的海陆空联演,进攻目标也不是台湾。他解释,演习区域属中部战区,中部战区部队不直接具有对台任务。

他指出,演习地域容量有限,战场容量放不下三军部队。此外,演习地形也不相似,演习所在地的津塘地区沿海是大面积的滩涂,台湾西海岸一般是台地,东海岸一般是岩壁。

王洪光判断,这是中国首都防空圈的防空反导演习,并解释首都防空圈具体部署属于机密,以首都为圆心,以1000公里为最小半径,其中涉及一些国家。

此次军演因在台湾新一届总统就职典礼前展开而引起外界关注,但王洪光质问:“台湾紧张什么呢?作贼心虚还是心中有鬼?”

对于演习长达两个半月,王洪光指出,这种长时间军演历史上很少,并理解演习即实战,在首都空防上已进入战备状态,并对外宣示,也是一种威慑。

王洪光写道:“在两个半月内,任何外国军机和军舰(舰地巡航导弹)进入我首都防空圈(不是渤海,更不是演习地域),将受到我严密监视,也不排除‘误击’的可能。”

军事学者宋忠平早前认为,军演的时机和演习时间都很不寻常,并预计军演的重点将包括实战环境下多军兵种联合作战、两栖登陆、夺岛以及防空反导、电子对抗等,确保一旦台湾当局越过大陆反分裂法的红线,大陆有决心、有能力以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

台湾总统蔡英文将在周三(20日)开始她的第二个任期。据《自由时报》早前引述党政人士报道,蔡英文将在就职演说中维持过去对两岸政策提出“坚持原则但不冒进”及“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八字箴言等概念及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