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两会”将出台治港新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约是从七八年前开始,中国官媒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每年年底都会在北京举办一场规模颇大的年会,邀请不同领域学者就当年的全球性热点大事作一番交流。香港去年下半年爆發的反修例抗争运动,举世瞩目,顺理成章成为去年《环球时报》年会的主题之一。


当时我以香港媒体人身份获邀出席这个年会,并且参加了晚上的闭门交流活动。事隔半年,我在会上具体分享了哪些看法已经忘了七七八八,只记得期间我以反修例事件为例子提了一个观点,就是负责香港的官方部门太多,结果反而衍生出不少问题。


我这么说是有原因的。中国政府一向由港澳办和中联办直接负责香港事务,但这两个机构由于在架构上是平等的,以致长期以来职能重迭,权责不清。远至回归前的鲁平与周南时代,近至近年张晓明和王志民时代,据说“两办”关系一般,在制订对港政策上经常有不同意见,并且不时互相牵制,屡被诟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