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借抗疫外交争世界领导权? 中国政协发言人:指责无道理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说,指责中国借帮助别国抗疫来争夺世界领导权的做法“毫无道理”且“十分狭隘”,美国等少数国家政客造谣抹黑中国的行为“不会得逞”。

郭卫民昨天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冠病疫情引发的外交、政治和经济新趋势等热点课题一一作答,同时驳斥关于中国高调宣传“抗疫外交”和隐瞒疫情的舆论。

这场一个多小时的中外记者会,标志着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年会)因疫情推迟两个半月后终于拉开序幕。出于疫情防控考量,本次政协年会为期仅七天,较原计划缩短四天半,昨天的记者会也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

重申中国抗疫过程公开透明

针对中国“抗疫外交”宣传引发外界反感的说法,郭卫民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抗疫成效和对外援助总体上“充分肯定”。一些政客或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或是出于意识形态偏见而造谣抹黑中国,“这样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

他强调,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的援助是真诚的,也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以此来指责中国高调宣传,甚至说中国要争夺世界领导权,这是毫无道理的,也是十分狭隘的”。

在回答《联合早报》关于中国疫情信息发布的提问时,郭卫民重申,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

他说,中国在1月3日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有关地区主动通报不明原因肺炎病例,1月12日及时向国际社会发布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每天也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发布有关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

但郭卫民也坦承,中国的新闻发布工作还存在不足,还须要增强新闻发布的时效性、针对性和专业性,提高各级各地领导干部新闻发布和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等,须要“认真总结,不断改进”。

关于冠病疫情可能导致外国企业加速撤离中国,甚至令中美经济进一步“脱钩”的趋势,郭卫民说,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促使“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也有人要鼓动本国经济和中国“脱钩”,但“脱钩”主张不是应对疫情冲击的好药方。

他说,全球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是多年来形成,具有相对稳定性和依赖性。当前各国应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而不是以邻为壑、分裂孤立。“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原定今年4月出访日本,但受疫情影响而延迟。谈及习近平访日行程何时重启,郭卫民说,中日双方都认同要确保此次访问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成行”,并将就此继续保持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