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版国安法出台在即美英齐声谴责

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昨天举行会议选举副主席,但一众泛民主派议员举牌抗议“国安法来港”,包围内会主席李慧琼喊口号。(法新社)
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昨天举行会议选举副主席,但一众泛民主派议员举牌抗议“国安法来港”,包围内会主席李慧琼喊口号。(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人大提案的港版国安法,内容包括国安机关可在香港设机构。美英等西方国家齐声谴责中国,香港泛民主派形容已陷“一国一制”。由于法案可能引发香港抗议行动,以及中美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香港股市昨天暴跌逾5%,创近五年最大单日跌幅。

中国人大常委会昨天提出“港版国安法”,其内容包括中央国安机关将根据需要在香港设立机构,以维护国家安全相关制度。美英等西方国家对此齐声谴责中国,香港泛民主派形容香港已陷“一国一制”。

法案出台在即,香港可能再起抗议行动,以及中美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香港股市昨天暴跌逾5%,创近五年最大单日跌幅。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昨早开幕,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会上,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决定(草案)》)作出说明。

王晨发言中指香港回归20多年来,《基本法》第23条规定一直未完成立法,是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极力阻挠干扰。自2003年立法受挫以来,23条在港已被严重污名化、妖魔化,立法实际上已很困难,有被长期搁置的风险。

他说,中央有关部门经认真研究并与有关方面沟通后,提出以决定加立法的两步走方式,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相关法律将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公布实施。

据介绍,《决定(草案)》正文部分共有七条,其中第三条规定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香港的宪制责任,应尽早完成基本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即第23条)立法。

第四条规定,香港应当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和执行机制。中央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根据需要在港设立机构,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相关职责。

第五条则规定,香港特首应就香港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开展国家安全推广教育,禁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等情况,定期向中央政府提交报告。

《决定(草案)》也规定,该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和建制派都表示支持《决定(草案)》。港澳办发言人并强调,有关法律仅针对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活动,不会影响香港居民享有的游行集会、言论、新闻等权利和自由。“一国两制”方针、香港资本主义制度、高度自治、法律制度也都不会变,外国投资者在港利益将继续得到保护。

林郑发声明:港府支持
并将全力配合完成立法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则表示,23条立法在反对派百般阻挠下至今无法完成,使香港成为世所罕见的在国家安全上“不设防”地区。香港一些人勾结国际反华势力和“台独”势力,妄图推动香港走向独立或半独立政治实体。这些人的行为是要顽固对抗中央全面管治权,冲击特区宪制制度,根本上毁掉“一国两制”。

香港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内外反中乱港势力企图将香港当作对内地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的桥头堡,百般阻挠《基本法》23条立法。没有任何国家会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坐视不管,希望国际社会能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全国人大的决定。

人在北京出席“两会”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声明,表示港府支持《决定(草案)》,人大通过后将全力配合尽快完成有关立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也对《决议草案》表示尊重、理解及支持。

泛民主派则批评中央派人赴港执法,已让香港陷入“一国一制”。《决定(草案)》也掀起西方国家批评声浪。

特朗普:美将作出强烈反应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表示,中国一旦在港实施“国安法”,美国将作出强烈反应,但未透露细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则发声明警告中国,高度自治和尊重人权,是维持香港在美国法律中的特殊地位、保持其世界金融中心地位的关键,美国将延迟递交香港年度评估报告给美国国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则表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中国对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在台海彼岸,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称事件可能进一步威胁香港自由民主,让台湾坚定守护自由民主与主权的决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