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指北京力图“一国一制” 香港泛民号召大规模示威

字体大小:

北京决定制定国家安全法在香港实施,挑动香港非建制阵营神经,特首林郑月娥说,港府将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完成有关立法,有学者担心,未来几个月香港社会可能会再次出现暴动。

有关“港版国安法”的消息令香港不少人惶惶不安。专营台湾移民服务的朗峰国际移民有限公司董事林耀宗昨天透露,过去两天接获有关移民台湾的查询至少增加10倍。

在热门网络讨论区“连登”,网民也纷纷谈及未来可能要翻墙上网、讨论区可能会被关闭。

民阵希望号召 逾200万人示威

香港民主派各个团体昨天召开联合记者会,批评北京是向国际社会宣布香港进入“一国一制”。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也质疑,该组织一向支持大陆维权、民主运动,港版国安法一旦落实,是否意味着犯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他说:“其实,大家都知道国安法本身,是一个以言入罪的万能锁匙。”

反修例运动期间曾多次主办大型抗议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民阵)表明,希望号召逾200万人示威,稍后将公布细节。召集人岑子杰形容北京是“送中之心不死”,未来更可以派人到香港执法,被捕者甚至未必在港受审。

不过,香港建制派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理解中央为香港立法维护国家安全,认为这可保障市民合法权益,促进“一国两制”。

2003年因推动国安法立法失败而下台的前保安局局长、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说,香港保障国家安全的条例不足够,使得香港长期成为国家安全很弱的一环,中央政府这次采取行动,正是因为有外部势力干扰香港,包括有外国政府立法要制裁香港 。

负责港澳事务的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及中国中联办昨天先后发表声明,向港人大派定心丸,港澳办称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有关法律,不会影响香港居民享有的权利自由,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利益也将继续得到保护。

林郑:港府将全力配合
完成有关立法

中联办则强调,香港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不会受到影响,财产安全继续得到切实保障。中央政府会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各项权利和自由,并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不会损害一切合法权益。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声明说,港府支持全国人大审议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并说当《决定》通过后,港府将全力配合完成有关立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

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这次中央政府决定为港版国安法立法,是要针对当前国家的安全隐患与威胁,因应现实情况堵塞漏洞,而其他手段包括《基本法》23条立法仍然会进行。

刘兆佳指出,放眼全球,国家安全立法是永无止境的过程,过去可能是针对间谍等事件,但近年在金融、健康卫生、网络安全、技术、食品安全等其他领域,也已有人提出国家安全问题。若有需要,未来也会就这些范畴的国家安全漏洞立法。

香港天大研究院副院长伍俊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目前距离港版国安法落实还有几个月时间,香港一些激进分子可能会借这一段空窗期出来抗争。届时不排除再次出现暴力事件,尤其是针对中资企业的大肆破坏。

伍俊飞说:“很多人存有侥幸心理,觉得法律不会有追溯期,现在不出来抗争,以后就没有机会了。所以未来几个月,香港社会可能会很混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