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栗战书:为保障港长期繁荣稳定 人大定能顺利完成立法

本次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昨天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报告,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的报告(中国俗称“两高”报告)。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走入会场。(法新社)
本次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昨天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报告,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的报告(中国俗称“两高”报告)。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走入会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分析,《宪法》过去长期在香港受到忽视,人大常委会今年表示“确保宪法全面实施”,显示北京将把这一漏洞补起来,以履行《宪法》对香港繁荣稳定负责的承诺。

“港版国安法”引发香港暴力示威及美国威胁对华制裁之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信心喊话,人大定能顺利完成重要立法任务,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昨午(5月25日)举行全体大会,栗战书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人大常委会上周提请人大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坚持依法治港、维护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的重大举措。

栗战书说:“相信经过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这一重要立法任务。”人民大会堂内随即响起长约七秒热烈掌声。

在谈及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时,栗战书强调要确保《宪法》全面实施,包括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制度,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向《联合早报》分析,《宪法》过去长期在香港受到忽视,人大常委会今年表示“确保宪法全面实施”,显示北京将把这一漏洞补起来,以履行《宪法》对香港繁荣稳定负责的承诺。

被笼统称为“港版国安法”的《决定(草案)》将在本周四人大会议闭幕前表决,该决定将授权人大常委会为香港制定国安法,也指明中央国安有关机关可在香港设立机构。中国官方连日来加码主导对该法案的宣传力度。

韩正:仅针对少数“港独”“黑暴”

主管港澳事务的副总理韩正上周六会见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时的三段发言短视频昨天曝光。韩正保证,“从国家层面进行香港国安立法”仅针对搞“港独”“黑暴”等极少数人,以维护香港绝大多数人利益。

在官方背景的“2020两会香港代表委员新闻秘书”网站上传的视频中,韩正语气坚决地说,香港有很多深层次的经济民生问题要解决、必须解决,而且要回应香港社会、香港市民的关切,但解决的前提是社会环境安定,否则很多问题提不上日程。

韩正说,国安立法就是维护香港社会安定团结、社会稳定,“我们香港整个社会形成共识,一件一件事情去解决,香港社会一定明天会更美好。”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昨天也发表评论,形容国家安全立法是“驱鬼祛魔的‘护身符’、斩黑除暴的‘镇邪剑’”,有了该法才能惩治反中乱港势力,香港才能有稳定社会局面。

针对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前天警告港版国安法可能招致美国对华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已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如果美方执意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回击和反制。”

另一方面,有关大陆对台方针,栗战书昨天重申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