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港台问题与备战气息明显 解放军代表团两会动向备受关注

今年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共有289全国人大代表,是人数最多的团组。图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前天走向人民大会堂出席两会。(中新社)
今年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共有289全国人大代表,是人数最多的团组。图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前天走向人民大会堂出席两会。(中新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昨天(5月26日)要求解放军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表明高层将军队视为应对未来各种变局和风险的最重要力量。

解放军在中国政坛向来占据特殊地位,参加今年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共有289全国人大代表,是人数最多的团组。

另外在全国政协委员中,也有来自军方现役和退役将领近百人。尽管今年两会的时间大幅缩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昨天仍和往年一样到解放军代表团发表讲话。

习近平说,冠病疫情对中国安全和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解放军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灵活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遂行军事任务能力。

自上世纪90年代台海危机出现后,中国高层一直要求解放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但习近平昨天要求解放军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表明高层将军队视为应对未来各种变局和风险的最重要力量。

中国今年军费增长6.6%,低于去年7.5%的增幅。但考虑到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大幅下降,今年军费的增幅已令军方相当满意。

习近平昨天也特意叮嘱,解放军要精打细算,把军费管理好、使用好,使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

据央视军事新闻报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昨天在回应有关军费的问题时说,中国在考量国防预算时,手中有两本账,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安全账。中国国防费适度稳定增长理所应当,很有必要。

解放军代表团前天也专门讨论了备受关注的“港版国安法”。据央视等官媒报道,军方代表们表示,坚决拥护、坚定支持“港版国安法”;“一国两制”实践过程中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惩治,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十分重要;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及其组织或者个人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

也是全国人大表的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说,驻港部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对中国来说,疫情威胁仍在,香港乱局不止,台海局势紧张,中美关系恶化等不利因素纷至沓来,稳定和发展都面临严峻挑战,军队的重要性明显提升。这正是今年两会解放军代表团受到更多关注的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