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克强:如空气对人一样须臾不可离 中国推进对外开放不会也不可能改变

中国全国人大昨天高票通过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决定草案,计票显示共2878票赞成,一票反对、六票弃权。(法新社)
中国全国人大昨天高票通过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决定草案,计票显示共2878票赞成,一票反对、六票弃权。(法新社)

字体大小:

李克强说,疫情防控导致各国交流合作明显减少,持续下去将让世界经济更严重衰退,这是危险的,而世界经济若无法恢复,将来连疫情都很难防控。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5月28日)警告,国际交流合作因疫情防控而明显减少是“危险的”,他宣示中国会继续扩大与世界的合作,强调开放对各国“如同空气对人一样,须臾不可离”。

在疫情下的特殊“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也承诺,中国将自主出台更多扩大开放措施。他呼吁各国合作共赢,因为“独赢”不会长久,“独食”行不通,中国也会担负其发展中大国相应的国际责任。

中国“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昨天闭幕后,李克强通过网络视频与中外记者见面。

在回答《联合早报》有关冠病疫情带来的国际形势变化,以及中国将如何因应的问题时,李克强研判说,疫情防控导致各国交流合作明显减少,持续下去将让世界经济更严重衰退,“这是危险的”,而世界经济若无法恢复,将来连疫情都很难防控。

他指出,“关起门来搞发展行不通,那就回到了农耕时代”,并明确表态“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这不会也不可能改变”。

李克强说,中国会继续扩大与世界合作,自主出台更多开放措施,也会在开放中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冠病疫情严重冲击全球产业格局分布,美国、日本等政府在疫情发生后,呼吁企业将生产基地迁出中国,这些都引发后疫情时代“逆全球化”的担忧。

李克强昨天间接回应“外资撤离论”称,企业调整布局是按市场规律办事,不能违背市场规律,凭空做设计,而是要让市场更加相互开放。

合作就要共赢 独赢难长久

他也提出,中国坚持双向开放,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规则,并不点名地提醒曾在贸易战中对华极限施压以换得中国让步的美国:“既然是合作,就要共赢,独赢是不会长久的,吃独食也是行不通的。”

中美关系因长达两年的贸易战陷入数十年来的低谷,冠病疫情演变成全球大流行后,两国在疫情责任等问题上纠缠不清,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国际社会因此深刻担忧,中美走向“新冷战”和“脱钩”可能性越来越大。

对此,李克强昨天释放出强调管控中美矛盾的温和信号。

他重申,中国“从来都主张摒弃冷战思维”,“两个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他也以商界合作为例,阐明中美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李克强坦承,中美有不同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历史背景,存在矛盾分歧不可避免,问题在于怎样面对;两国关系几十年来风风雨雨,的确很复杂,“这需要用智慧去扩大共同利益,管控矛盾分歧”。

昨天的记者会采取疫情下特殊的远程采访方式,近百名中外记者在北京梅地亚中心,视频连线身处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李克强。

港版国安法决定草案高票通过

在近两小时的记者会中,李克强共回答了11道问题,围绕中国如何恢复经济、保障就业和民生、继续推动市场化改革,以及冠病溯源、东亚合作等问题作出回应。

全国人大昨天在会议闭幕前,高票通过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决定草案,共2878票赞成,一票反对、六票弃权。人大常委会下一步将制订该法律的具体条文。外界普遍预计,港版国安法很可能在9月香港立法会选举前落地。

虽然两会通常是讨论中国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平台,但此次全国人大提出从国家层面制订港版国安法,成为两会最大的震撼弹,引发的后续风波预计将让中国的外部压力有增无减。

针对中央是否调整对香港政策、放弃“一国两制”,李克强昨天回应时重申北京立场。他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李克强说,中央政府始终强调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全国人大刚通过的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定,也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