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业内人士:中美矛盾激化下 在美陆企回港避险 今年将显著增加

字体大小:

继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后,科技公司网易、网络电商京东近日加快赴香港二次上市步伐,掀起在美上市的中国大陆企业“回归潮”。 

中美矛盾显著激化下,在美上市的中国大陆企业掀起“回归潮”。继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后,科技公司网易、网络电商京东近日加快赴香港二次上市步伐,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回归香港市场规避风险的大陆企业将显著增加。

京东昨天正式挂出招股书,迈出登陆香港市场的关键一步。文件未披露具体募集资金金额和发行股票数量,但彭博社早前报道,京东希望至少募集20亿美元(约28亿新元)。

网易本月2日也启动港股招股,预计本月11日上市,拟发行1.71亿股,筹集资金约27亿美元。

这是继阿里巴巴后,再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简称中概股,指资产、营收主要在中国大陆的海外上市企业股票)回归香港。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成功融资130亿美元。

有了阿里的先例,中概股“回归潮”暗流涌动,百度、携程、京东、网易等中国大陆企业赴港上市的传闻甚嚣尘上。

中概股回归背后,有多重因素叠加,但受访金融学者指出,规避地缘政治风险是企业的重要考量。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美国资本市场对中资企业吸引力下降,核心是政治因素。“中美关系高度紧张,美国近期出台针对中国大陆企业的新规,这些都只是一个开始。”

在美上市陆企与高管
都面临更高风险成本

刘胜军分析,在美上市的中国大陆企业,甚至是企业高管,都面临更高的风险成本,“尤其是孟晚舟事件后,大家都像惊弓之鸟”。赴港上市能缓解这方面焦虑,企业也能得到稳定、可预测的市场环境。

此外,中概股的信用问题,也在中美激烈博弈下被高度政治化。今年4月,瑞幸咖啡被浑水研究做空后,自曝伪造巨额销售数据。美国参议院之后通过针对在美上市中国大陆企业加强审核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签署备忘录,要求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在60日内提出建议,打击在美国上市、不遵守适当会计准则的中国大陆公司,保护美国投资者。国务卿蓬佩奥同日也提醒美国投资者,警惕中国大陆公司的欺诈会计行为,并呼吁全球其他交易所向纳斯达克看齐,收紧上市规则。

据高盛统计,在美国进行第一上市的中资公司总市值约1万亿美元,在美国市场占比3.3%。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这些企业面临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选择赴港上市的步伐会显著加快。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前天在一场业内视讯会议上就指出,由于香港国安法导致美国加大政治压力等原因,许多在美上市的中国大陆公司,很可能会在今年到香港上市,今年将是首次公开售股(IPO)重要的一年。

较早前有消息指,拼多多也将赴港二次上市,不过该公司已予以否认。

据财经信息发布平台财联社统计,截至6月4日,符合港交所二次上市要求的中概股有22家,包括百度、爱奇艺、哔哩哔哩等。

市场人士也指出,除了受地缘政治因素左右,中概股回归也是出于企业战略考量。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受访时说,这些企业的总部、运营团队、生产基地、市场都在中国大陆,在美国资本市场受到的关注度较低,要再融资开拓项目并不容易。

她说:“香港市场国际化程度高,对大陆企业更了解,有适合大陆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长远而言,选择香港可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