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同意票近94万远超门槛 韩国瑜成台湾首名被罢免直辖市长

韩国瑜昨晚发表讲话,感谢2018年89万名投票给他的市民。(自由时报)
韩国瑜昨晚发表讲话,感谢2018年89万名投票给他的市民。(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罢免高雄市长韩国瑜的投票结果昨晚揭晓,93万9090票同意罢免,2万5051票不同意,同意票远超过罢免门槛的57万4996票,也多过2018年韩国瑜当选的89万2545票。韩国瑜是台湾实施地方自治以来首位被罢免的直辖市长。

韩国瑜昨天坦然接受高雄市民决定,晚间在面簿说,未来他无论有没有工作、是否在任何职务上,只要能力所及,一定会为高雄尽一分心力,“一日高雄人、终生高雄心”。

他公开发表谈话时则再次指责执政的民进党政府用“罢韩国家队”,并收买90%的媒体全力攻击他,却不造福百姓,令他深感遗憾。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也南下谴责民进党用行政力量明目张胆操纵罢免案。

发起罢韩的We care等团体昨晚召开国际记者会,称投票结果不论赢输,都是高雄人的共同胜利,“所有不同立场的人,都是一样爱高雄,他们只是被诈欺、被诈骗了,可恶的是诈欺、诈骗的人,昨天只是帮高雄出了一口气”,希望未来大家能张开双臂拥抱不同立场的人。

由于罢免门槛同意票只需公民数四分之一,且同意多于不同意即可,故昨天投票率为42.14%,罢韩案过关是意料之中。

韩国瑜对此早有心理准备,先前呼吁支持者不要投票。在开票结果跨过门槛时,他便率市府团队发表谈话,表达两个感谢、三个遗憾和一个祝福。

行政院长苏贞昌昨晚透过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说,无论投的是赞成票还是反对票,都是高雄人、都是台湾人,未来能够团结一致、建设高雄,才是全体高雄市民之福。2018年被韩国瑜打败的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被视为未来补选的热门人选。

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刘正山认为,罢韩案的结果是台湾2020年总统大选的延续战。但也有分析指出,一位没有犯法、没有贪污的市长却被罢免,这样的罢免制度是否合理值得深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