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由警务处长邓炳强直接领导 港警设新部门执行国安法

李家超(中)透露,香港警队将成立新部门来执行香港国安法。(香港中通社)
李家超(中)透露,香港警队将成立新部门来执行香港国安法。(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前天接受《南华早报》专访时透露,警方正成立专责部门,负责执行香港国安法,预备在法例通过的第一天就投入运作。

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透露,香港警队将成立一个由警务处长邓炳强直接领导的新部门,负责香港国家安全法的执法工作。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下星期四至六在北京开会,但香港国安法并不在此次会议议程。李家超前天接受《南华早报》专访时透露,警方正成立专责部门,负责执行香港国安法,预备在法例通过的第一天就投入运作。

他说,新部门负责收集国家安全情报、调查和训练人员,日后会考虑加入其他纪律部队的成员。他说,港警已检视资源、人手和装备的工作,“新部门的设立会是渐进式的行动,部门人数会按需要增加,会研究从五个纪律部队调配人手到新部门的可能性。”

他透露,新部门将具备情报收集、调查和采取行动的职能和能力,港府对这个新部门的长远发展会制定出一套策略,学习如何在实际情况运用香港国安法,就违法行为收集相关情报和证据。

李家超说:“尽管我对香港警队的执法能力有坚定信心,而警队目前工作主要是应对犯罪和维持公共秩序,但国家安全是相对复杂的课题。”

上月30日,中国大陆公安部表示将在捍卫国家安全方面,给予香港警队指导和支持。李家超拒绝透露更多有关港警和大陆国安部门合作在港执法的细节。

他表示,相信大陆国安部门有更广泛的情报收集网络,及有更高层次的分析和视野统览全局,并让港府了解整个形势。

但李家超同时强调,在香港执法是基于普通法原则,包括无罪推定、有保持缄默的权利等。澳门已实施国安法,将是香港可以参考的范例。

正值修例风波发生一周年的时间点,李家超坦言自己并不为去年修订《逃犯条例》引发大规模示威冲突而感到后悔。他称是为了正义而提出修例,若时间倒流重来,也会做相同决定。

曾担任港府保安局长的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对于警队为香港国安法成立执法部门表示认同。她认为,香港回归后警队取消政治部,令情报搜集工作失色。

叶刘淑仪指出,香港回归前有英国总督领导的安全委员会,成员包括英军人员。她说:“将来国安法实施后,本港也应该设立类似的委员会,加强与军方联络及情报交换,平日要定期作大型演练,预防大灾难及生化袭击。”

声言袭警三名男女被捕 起获真枪实弹伸缩棍

另一方面,有人曾在社交媒体声言要袭击警察,警方昨天根据情报在元朗拘捕来自同一家庭的三名男女,起获一支真枪、390发实弹、枪械配件和伸缩棍。

警方指出,留意到有人以宗教名义号召明天(12日)在港岛进行未经批准的集结,警方呼吁公众应避免参与,强调警队会迅速果断执法,包括拘捕非法聚集的人士。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