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借“蒋某事件”警告资本不得主宰舆论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社会名流的艳史、婚外情总是特别吸引眼球。今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太子爷”、35岁的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被曝与淘宝第一网红张大奕有染,而踢爆这段丑闻的赫然是蒋凡妻子。蒋夫人在微博上开火,隔空点名警告张大奕停止招惹其老公,震撼全网。一时间,“原配手撕小三”“贵妇PK厂妹”等有声有色的故事传遍全网,拖累阿里股价一度猛挫近2%,市值一度蒸发超过400亿港元(72亿新元),张大奕背后的美国上市公司股价更一夜暴跌10%。


蒋凡事件最终以男主角被阿里除名合伙人、记过、降级、取消奖励金了事,理由是“个人家庭问题处理不当”“给公司声誉造成重大影响”,但阿里也强调经查明蒋凡与张大奕的经营活动无利益输送。另一方面,蒋夫人的微博则在她开撕后立马被禁评,她揭发的热辣八卦竟没登上微博热搜榜,引起网民批评微博与阿里利用资本实力护短。阿里是微博第二大股东,持股高达30%。


事情眼看就像一阵风般过去了,岂料一个多月后,蒋凡化身“蒋某”再次刷屏——中国网管部部门前天宣布,针对新浪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传播违法违规信息”,责令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新浪微博还将面对罚款的行政处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