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北京港府分别谴责“罢工罢课公投”

近百名学生昨天在香岛中学外筑起人链,对该校一名教师疑因没有禁止学生演奏反修例歌曲《愿荣光归香港》而不获续约一事表示抗议。(法新社)
近百名学生昨天在香岛中学外筑起人链,对该校一名教师疑因没有禁止学生演奏反修例歌曲《愿荣光归香港》而不获续约一事表示抗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港府发声明强烈谴责有公务员工会号召参与所谓“罢工公投”,表明将严肃追究违规公务员。港澳办和中联办也先后发表声明,反对有团体发起公投,并指香港不少学校教育已严重偏离“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

对于有香港组织发起“罢工罢课公投”,反对订立香港国安法,中国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昨天(6月12日)分别开腔谴责,表明将严肃追究违反守则的公务员,也强调要斩断伸向学生和教育的“黑手”。

有消息指,中国政府最快将于本月底公布香港国安法的细节。由多个工会组成的“二百万三罢联合阵线”以及“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早前宣布,要针对香港国安法于本星期天(14日)举行“罢工罢课公投”。不过,这两个组织昨天宣布,由于天文台预报当天天气将转坏,决定改在下星期六举行投票。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发布声明,强烈谴责有公务员工会号召其他公务员参与所谓“罢工公投”,对公然违反《公务员守则》的公务员,“我们定必严肃追究”。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昨天也先后发表声明,反对有团体发起公投,并指香港不少学校教育已严重偏离“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

港澳办发言人指,香港国安法立法之际,仍有人把“黑手”伸向学校和未成年人,搞中学生罢课行动,企图把学生当作阻止立法的“炮弹”和“工具”。发言人点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和副主席郑家朗,指他们是“为自己的罪行录上再添下重重一笔。”

中联办发言人则说,教育有着鲜明的主权属性,在培养合格国民、厚植家国情怀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中央政府坚定支持特区政府行使教育管治权,在坚持香港教育传统优势同时,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

被港澳办点名的“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发言人郑家朗回应说,市民的参与不是被煽动,而是按自己意愿,强调学生有独立思考。他重申,有关活动是通过和平方式表达意见,不违法也不涉扰乱社会安宁,若警方要阻止而出现混乱,责任在于警方。

香港去年爆发反修例运动以来,不时有中学生参与抗争。去年6月至今年4月15日,共8001人被捕,当中有3286人是学生,占41%,被捕中学生人数自去年12月起超越大专生。

昨天,又有近百学生在九龙塘传统爱国名校香岛中学外筑人链,反对学校政治打压。该校一名任教12年的教师,日前疑因没有禁止学生在音乐考试中演奏反修例歌曲《愿荣光归香港》而不获校方续约,引起学生不满,约百名香岛和其他学校的学生在校外筑人链声援该名教师。

发动罢工公投的香港新公务员工会则发声明澄清,并没有提出任何对国家安全立法“反对”的字眼,投票内容只是询问会员会否担心自由和权利受影响。除了受争议的国家安全立法外,投票内容也包含劳工权益,如公务员冻薪和宣誓等议题,绝非当局所指的政治性质活动。

昨天是“6.12”反修例运动中金钟警民冲突一周年,有网民号召港人晚上在旺角、铜锣湾等区抗议,大批防暴警察昨晚在各处布防,并多次举起蓝旗警告,期间扣查至少数十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